关于提供政策支持,避免知名老企业外迁或关厂的建议及答复

发布日期:2017-03-14 18:02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关于提供政策支持,避免知名老企业外迁或关厂的建议


    代表姓名:李虹

    天津开发区有很多家知名企业已经成立20年以上了,这些公司尊章守法,为地方贡献了大量税收、提供了很多工作岗位。伴随着全球经济低迷,这些老企业的运营面临着巨大的困难,最基本的一点就是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目前大部分驻区老企业的劳动力成本已经高过国内其它地区很多,甚至达到了部分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由此导致这些老企业在集团内部竞争力下降,部分企业在未来可能因此导致关厂或迁出。最可惜的一点是将来关闭的工厂并不是因为亏损而仅仅是因为人力成本上升。

    对于天津开发区来说,这些制造型企业是过去30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也是未来持续发展的保障。如果这些老企业在天津停止运营,将是不可弥补的损失。

    在此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尽快研究,通过政策奖励、税收优惠政策等方法降低这些老企业的人力成本,提升这些知名老企业的内部竞争力,做到在天津的永续经营。



    对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大三届一次会议第090号建议的答复

                           

    李虹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根据您提出的“关于提供政策支持,避免知名老企业外迁或关厂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意见,落实帮扶措施

    为办好该建议,开发区贸发局于2017年3月7日召开开发区老企业座谈会,听取企业意见,开展帮扶活动。邦基正大、杰士、艾达、邦士食品、永富关西、雀巢食品、PPG、勤威工业共8家企业参加了会议。

    二、管委会现有政策对企业的支持

    (一)培训政策支持。企业在职职工参加《职业培训成本及市场需求程度目录》所列技能工种培训,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依据《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的意见》可享受幅度不同的补贴。

    (二)社保政策支持。为降低企业人力成本,天津市已出台了政策措施《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第一批政策措施的通知》(津政办发〔2016〕13号),社会保险费率已降低。针对困难企业出台了缓缴社会保险的政策。

    (三)就失业政策支持。企业对在职职工提供继续教育培训给予培训补贴。

    企业职工在职期间获得大专以上学历或初级以上职称,给予补贴。企业与大龄职工(男满50周岁、女满40周岁)签订或续订长期劳动合同(5年及以上),可以享受社会保险补贴。

    企业招用经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可以享受1年岗位补贴和3年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为最低工资标准的40%,社会保险补贴三年约3万元。

    企业可以申请建立天津市青年就业见习基地或开发区大学生实习基地,对于成为基地后的企业招用大学毕业生进行就业见习或实习,可给予见习补贴和实习基地补贴。

    您对以上答复如有意见,请填写《意见征询表》并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2017年3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