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地空协同,泰达探索消防“战车”+直升机立体化救援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11-02 09:26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为进一步提高公众消防安全意识,锻炼应急处置队伍,检验天津开发区高层火灾事故群众自救互救和应急处置队伍协同应对能力,开发区管委会于10月30日在西区天鸿公寓举办高层建筑火灾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此次演练调动直升机参与高层火灾人员救助,探索消防“战车”+直升机立体化救援新模式!

    疏散·救援

    上午9时,随着演练总指挥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

    演练模拟开发区西区一高层建筑起火,并有人员被困。

    随着消防疏散广播响起,起火楼内200余名企业员工纷纷沿应急疏散通道迅速从楼内疏散,至集结点集合。

    开发区消防救援支队接警后立即出动,调动消防前方作战车2辆、供水作战车2辆、抢险救援车2辆、高喷车和云梯车各1辆,30多名消防指战员投入灭火战斗。

    消防战士到达现场后立即深入楼内实施灭火,并逐层排查搜救被困人员,2名被困伤员在消防战士的护送下转移到早已等候的120车,30米高的消防云梯迅速升起, 1名被困屋内的人员顺利救出。

    演练过程中,现场指挥部收到1名被困高层人员突发心脏病急需送医救治的消息,经现场研判,决定立即调派中信海直直升机协助应急救援。

    有趣的互动,巧妙融入知识。在演练现场,由滨海新区红十字会、天津开发区应急局、消防救援支队、公寓管理中心联合向企业员工开展宣传。通过场景演示、知识问答、图片展示、实操讲解等丰富多彩的环节,各企业员工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现场掀起了一股学习应急救援知识的热潮。

    公安、交警、医疗救护等专业救援力量协同联动,应急、公寓管理中心、西区办、天鸿物业等管理队伍密切配合,无人机现场侦查、4G通讯调度、应急单兵图传等一系列现代通信设备全面应用,中信海直“空中120”应急联动及时高效,一场空地接力的综合应急救援演练随即展开,为生命打开绿色通道。

    随着火情成功处置和人员顺利转移安置,现场综合应急演练结束,现场演练耗时40分钟,参演人数约300余人。

    桌面推演

    演练随即转至桌面推演和演练总结评估阶段。

    各参演单位针对预设火情损失深入讨论善后处置方案,力求通过推演形成预案固化程序,为今后此类事件处置提供行动指南;针对演练中暴露的问题查找原因以利再战。观摩专家结合大家的讨论提出专家意见,见解独到,对进一步改进工作,提高应急处置水平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天津开发区党委常委马建军作为演练总指挥全程参加,开发区应急局、公寓管理中心、西区办、消防救援支队、滨海新区公安局、党委办、泰达人才安居公司、中信海洋直升机有限公司、中航物业公司、鸿富锦公司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此次活动还得到了滨海新区应急局、滨海新区红十字会鼎力支持,各应急队伍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展示了泰达安全守护人的风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