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天津茱莉亚学院音乐厅举办“上海四重奏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暨致敬抗疫一线工作者”音乐会

发布日期:2020-12-18 09:20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12月16日,悠扬的旋律在茱莉亚的夜空中回荡,当贝多芬遇见茱莉亚将会擦出怎样的音乐火花?

    12月16日,“上海四重奏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暨致敬抗疫一线工作者”音乐会在天津茱莉亚学院音乐厅举行。这也是享誉海内外的室内乐团体——上海四重奏受聘为天津茱莉亚学院驻院教师后在此举办的首场音乐会。在声学效果卓越的天津茱莉亚音乐厅中,上海四重奏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个美妙的室内乐世界。

    鉴于全球疫情的严峻形势,上海四重奏本年度原定于海内外举办的多场贝多芬作品音乐会都不得不取消。而得益于国内疫情的控制得力,他们得以在贝多芬诞辰日12月16日当天举办这场颇具意义的音乐会。为了表达对抗疫工作者的敬意和诚挚感谢,本次音乐会特邀百余名奋战在滨海新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莅临现场,共同聆听这场音乐盛宴。

    在此次音乐会上,三首作品涵盖了贝多芬早期、中期、晚期的代表性曲目——《降B大调第六弦乐四重奏》《大赋格》《E小调第八弦乐四重奏》。尤其是其晚年的作品《大赋格》,更是被公认为“乐圣”贝多芬最伟大的成就之一。

    “这是新成员、第二小提琴于翔加入上海四重奏后的首场音乐会,也是疫情之后我们迎来的首场演出。”上海四重奏第一小提琴、也是其联合创始人之一的李伟纲介绍,“我们近十年来一直设想在亚洲和中国能建立起一个理想的室内乐教学平台,把我们三十多年来积累的艺术理念和舞台演奏经验全盘传授给年轻一代的音乐学子。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建立无疑是在中国乃至亚洲实现我们这个愿望的最佳平台。”

    目前,上海四重奏成员小提琴家李伟纲、于翔,中提琴家李宏刚、大提琴家尼古拉斯·萨瓦拉斯,均为天津茱莉亚学院常驻教师。

    天津茱莉亚学院是由中国教育部、天津市政府(其研究生学历项目在中国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为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及美国中部诸州高等教育委员会所认可的教育机构,是中国首个颁发美国认证的音乐硕士学位的艺术机构,其研究生将获得由纽约茱莉亚学院颁发的硕士学位。

    今年9月,天津茱莉亚学院第二届大学预科课程,以及首届研究生课程已顺利启动。目前,共有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39位首届研究生,和近90位来自天津、北京、上海、青岛、西宁、苏州、哈尔滨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的预科学生在天津茱莉亚学院就读。

    天津茱莉亚学院的新校园已于近日落成并投入使用,这是一所现代化、高科技、新理念的校园建筑。新校园位于天津滨海新区于家堡金融区,由Diller Scofidio + Renfro建筑事务所设计,位于海河之滨,交通十分便利,滨海高铁站近在咫尺,不仅可以乘高铁很快到达天津市中心,也可以轻松前往北京及其他地区。天津茱莉亚将成为集合教育、研究及演出功能的艺术中心,并向公众提供极具创意的交互性展览展示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