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从北京中关村到天津经开区 思腾合力“开挂”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2-25 09:06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风起京津冀,潮涌渤海湾。

    自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以来,天津经开区始终以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紧紧抓住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牛鼻子”,充分发挥实体经济基础、研发成果转化、自贸区深改等领域的比较优势,推动优质疏解项目快速落地。“十三五”期间,引进来自北京的企业1124家,投资额超3500亿元,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成果丰硕。

    从北京中关村到扎根天津经开区,从初创企业发展到行业领先,思腾合力的奋进历程正是北京来津企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2018年8月,经过多方考察,思腾合力选择将总部从北京中关村迁入天津经开区。迁入当年,企业9-12月营业收入就达到了4662万元,同比增长30%以上。至2020年,企业营业收入已达到3亿元,营业收入连续三年实现大幅跃升。经过几年来的快速发展,思腾合力已逐步成长为国内人工智能服务器领域领先企业,未来3年营业收入预计将达到20亿元。

    自主品牌发展强势 满足客户全场景需求

    作为科技创新领域的重点技术趋势,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具有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乘着产业高速发展的东风,找准“赛道”的思腾合力在人工智能服务器领域的发展迅猛而强势,已成为天津经开区人工智能产业的代表性企业之一。思腾合力拥有自主品牌GPU服务器及通用X86服务器,适用于深度学习训练及推理等场景,覆盖服务器、静音工作站等多种产品形态,能够满足客户全场景需求。

    “我们的产品在教育科研领域非常受欢迎,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与全国众多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都保持了十分紧密的合作关系,合作客户包括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声学所、中科院遥感所、中科院信息工程所等多所著名院校。”思腾合力总经理王伟介绍,例如,企业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量身打造了CPU+GPU高性能计算服务器的解决方案,通过提供高性能计算器的方式,为该实验室高效解决了大数据分析与处理算法缺乏、大数据应用产品开发效率低等棘手问题,满足了实验室对于数据分析、挖掘的高要求,帮助其顺利实现相关研究工作的开展。

    除了科研机构外,思腾合力还与不少人工智能应用企业深度合作,赋能企业实现快速发展。小鹏汽车是新能源汽车领域快速崛起的新势力,企业在进行大规模关于视觉相关的训练时,遇到了算力支持不足的瓶颈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思腾合力针对小鹏汽车在研发方面的算力需求进行深入分析,推荐了相匹配的深度学习训练解决方案,配合其成功的完成训练任务。

    “通过技术赋能,以及对于合作伙伴的深入认知,我们已经建立起完善的合作流程,我们将与众多科研机构、科技创新企业一道共同构建有利于人工智能发展的良好生态。”王伟表示。

    探索软件发展新路径 搭建人工智能云平台

    思腾合力在人工智能硬件领域深耕的同时,也在软件领域不断探索发展,其独立开发的SCM人工智能云平台,以主流深度学习框架为基础,通过自研服务和Docker容器技术相结合,能够帮助更多用户托管深度学习训练作业和集群管理。

    “我们研发的SCM平台拥有系统管理模块,AI功能模块,系统运维功能模块等3大模块,涵盖了用户管理、角色管理、NFS 管理、数据管理等13大功能。”王伟表示,在更新的SCM 4.0版本中,平台除了拥有数据处理、模型训练、模型部署等三大功能外,还能够同时提供文件管理、分布式训练、多用户管理等多种额外功能,极大地提高了GPU服务器的资源利用率,为用户节约更多时间。

    目前,思腾合力已经打造出了一套完全自主的软硬件结合的产品生态,能够为客户在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分析与处理等领域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

    培养高端人才 加速科技成果转换

    在人工智能领域中,人才短缺一直是制约产业实现快速发展的“短板”。思腾合力在持续发力软硬件研发领域的同时,也将大力培育人工智能领域人才作为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并取得了显著成绩。

    NVIDIA是全球人工智能领军企业,长期致力于相关人才的培养,其深度学习学院 (DLI) 提供 AI 、加速计算和加速数据科学方面的应用开发实战培训。思腾合力是NVIDIA深度学习学院(DLI)的合作伙伴,拥有NVIDIA认证的DLI讲师,可提供深度学习基础—计算机视觉的课程培训,即深度学习方法与实践、零基础入门。

    在学习中,学员将通过一系列的动手实验,独立在云端配置的GPU加速工作站上利用深度学习工具、框架和工作流程展开工作,训练和部署神经网络模型等,并最终运用所学到的工作流程来完成项目的制作。在课程结束后,学员不仅可以继续访问其他资源来自行创建新的深度学习应用,还可以获得NVIDIA DLI培训证书,证明在相关领域的能力,为职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目前,通过深度学习学院培养的人工智能人才已经达到百余名,为工业检测、自然语言处理、医疗等领域输送了众多专业人才,赋能企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