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高质量发展步伐持续提速

发布日期:2022-01-19 09:18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我们国家再往前发展也要靠自主创新。”“创造良好氛围,营造优质环境。”“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

    “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发展,我们很安心。”和能人居科技(天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艳平如是说。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以下简称科技园)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三年来,科技园同北京中关村同频共振、相向而行,服务国家战略大局的能力不断增强,10.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结出累累硕果。挂牌以来,科技园累计注册企业突破3000家,高质量发展步伐持续提速。

    三年来,天津经开区和科技园始终牢记嘱托,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全面优化顶层设计,持续构建特色创新生态,切实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提升自主创新发展动能作为主责主业,持续增强园区核心竞争力。

    据科技园办公室主任介绍,针对园区设立初期的体制机制问题,天津经开区将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纳入法定机构改革,通过全员竞聘调集精兵强将充实园区管理团队,学习北京中关村改革的先进管理经验,将经开区科技创新局、泰达产发集团科技工业园公司整建制迁入园区。同时,京津两市协议贯穿“滨城”“中关村”双区创新联动建设的各个方面,北京科技创新资源与滨海新区产业资源融合性逐步提升,形成创新与产业“优势叠加”。

    目前,天津经开区与北京长城所完成了科技园战略规划和产业、空间规划的编制工作,着力打造以智能科技、生命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和科技服务业为主导的“3+1”产业体系。科技园战略方向和主导产业不仅服务于滨海新区的产业升级迭代,更加强了与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的有效对接。

    在京津两地协同方面,科技园开放了多个应用场景和低成本创业的载体,将滨海新区先进制造业与北京创新资源优势叠加。天津飞图同辉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北京来津企业,其研发的网数集群对讲机技术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实现应用,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据飞图同辉董事长梁红生介绍,2022年,公司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销售额预计将提高50%,人员也会扩展到150人左右。

    这几年,科技园北京企业在集聚科技资源、创造知识产权、支撑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作用日益凸显。威努特已完成D轮亿元融资并成功获评中国新基建创新力量TOP100,2021年中国信创产业独角兽100强;和能人居获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已进入上市筹备阶段;科芯生态农业成为天津市乡村振兴联盟副理事单位,并作为主要实施方,积极推动天津20万亩设施农业项目。

    牢记嘱托,自主创新一直是科技园的主攻方向。近年来,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天津(滨海)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滨海中关村硬创梦工厂、玑瑛创新中心、北创百联孵化器等创新平台获评市级众创空间、孵化器,已在科技园形成专业化强、应用场景足、服务效能好的创新保障体系。与此同时,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北塘中关村科技园中心法庭、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等陆续投入使用,已在科技园形成知识产权创造、审核、运用、服务、保护为一体的服务体系,为科创企业量身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屏障”。

    2021年,天津科技大学科技园揭牌并获评市级大学科技园。据天津科技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刘鼎成介绍,天津科技大学科技园是科技园辖区内的“园中园”,通过相关合作,将进一步完善高校成果转化,发挥天津科技大学在生物合成、发酵等领域的优势,推动一批自主创新的“硬核”成果落地转化。目前,天津科技大学科技园已吸引30余个大学生创业团队、教授专家团队入园。与此同时,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滨海)石化产业研究院也在2021年落户科技园,2022年将迎来首批学生,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源头体系在科技园初见雏形。

    2021年,科技园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入库64家,累计达到98家,较2020年增长188%。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98家,累计达152家,较2020年增长281%。新增雏鹰企业60家,累计达到101家,较2020年增长176%。和能人居、锐创环保、杰瑞石油工程3家企业入库瞪羚企业,在园区科技属性不断增强的同时,自主创新氛围也越来越浓。

    “未来,天津经开区将进一步整合海河基金、中小企业担保中心、银行机构力量,设立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产业基金,针对企业发展阶段的需要,打造立体化的投融资服务体系,赋能科技型中小企业由‘种子期’跨越到‘成熟期’,让自主创新氛围在园区不断涌动。”科技园办公室主任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