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四筛”|天津经开区模式凝聚“泰达速度”与“泰达温度”

发布日期:2022-01-21 09:13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历经三次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筛查的考验,天津经开区不断总结复盘,持续优化流程路径,各采样点位因地制宜“妙招迭出”提升效率,强大而有序的组织能力与将每个细节做到极致的执著精神,共同凝成了“四筛”的“泰达速度”与“泰达温度”。截至1月20日17时,天津经开区、泰达街“四筛”如期顺利完成,共完成核酸检测采样23.7万余人。

    专班+网格 “大筛”战役的“最佳拍档”

    在泰达的每一个核酸检测采样点位上,穿着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与穿着蓝色防护服的医护人员被大家亲切的称为“大白”与“蓝胖”。虽然现场看到的都是“大白”和“蓝胖”的身影,但是实际上大家的工作并不相同,有着科学严格的划分,正是在分工明确,协作通畅的组织机制保障下,才确保了检测采样的高效运行。

    统一指挥,科学统筹

    每一个采样现场的井然高效,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幕后英雄”。承担着“大筛”统筹调度的重任,天津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全局,通盘考虑,精心谋划制定指挥体系与“大筛”整体方案,设置点位,调配队伍,让每个工作组、每名工作人员都“行之有规,动之有据”。同时,为了不断提升效率,每次“大筛”后,疫情防控指挥部都会向每一个采样点收集汇总大筛中尚待完善的问题,并立即整改优化,为“大筛”效率不断升级奠定基础。

    专班机制,高效推进

    在总结“滨城大筛”的基础上,在今年的几轮“大筛”中,天津经开区每个采样点都采取了专班机制,并成立临时党支部。在党建引领下,医护人员、下沉干部、公安、武警、社区、学校等力量迅速集结,成为专班“班底”。每个采样点专班被科学划分成采样组、登记组、秩序维护组、收集转运组、物资对接组、垃圾清运组等多个组别,每名专班工作人员职责分明,现场流程明确规范,确保了整个筛查的整体有序,精准可控。


    网格组织,精准到位

    在一年多的防疫工作中,天津经开区各个网格、网格员们已经与所服务的网格单位形成了良好而顺畅的工作机制。在几轮“大筛”过程中,网格员们与专班通力合作,承担起组织发动网格单位的重要职责。根据采样点划分情况,并结合网格单位实际情况,统筹制定每个网格的核酸采样组织方案,分时段、分批次组织网格单位人员赴点位采样,并在现场由网格员随时提供组织服务工作。在很多采样点外,一个个写着网格名称的大牌子成为了一道特殊的风景线,让网格单位职工感到熟悉而温暖。

    多个采样点“各个有绝活”

    经历多次核酸检测,天津经开区、泰达街设置的采样点位数已达到42个。根据点位场地情况以及服务对象的不同,各个采样点专班因地制宜,制定出了不同的现场调整方案,推出定制化的秩序举措,确保每个点位采样工作精确到位,“加速”奔跑。

    登高看远,高台上的“调度员”

    在实验学校、泰达一小等多个核酸检测采样点,高高的看台形成了天然的“地利”,设置专门的“大白”在高台上承担调度员的职责,成为了这些点位不约而同的选择。高台调度员们可以将点位的所有采样通道情况“尽收眼底”,并根据排队情况,随时调度秩序人员按照需求组织人员进入不同通道,减少居民排队等待时间的同时,也让各个采样通道的效用发挥到最大。


    “蛇形”变“直行”, 效率实现“翻番”

    第一体育场采样点周围居民小区众多,并承担多个企业的检测任务,检测采样人流量较大。在第一轮“大筛”中,蜿蜒曲折的蛇形通道虽然确保了进入采样点人群通行的有序,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进入采样通道的速度。在对“一筛”情况复盘基础上,采样点对入场通道进行了全面改进。繁复的蛇行通道被十个直行等待通道所取代。每个直行通道设置一名“大白”秩序员,进入采样点的人群首先被“分流”至十个直行通道,紧接着就将被每个直行通道的“大白”秩序员引导至不同的采样通道之中。通过这种方式,采样人群的距离密度被进一步降低,同时采样速度实现翻番。


    人群分流,从“门外”做起

    根据实际情况的不同,各个点位都不同程度上对采样人群的行动动线进行了优化调整。为了最大程度避免出现聚集,很多采样点位对采样通道面对人群进行了精准细分,除设置面向老弱病残幼等特殊人群的绿色通道之外,还按照“携带身份证”“未携带身份证”“携带护照”等情况进行通道划分,并在采样入口处,以及动线节点上进行多次“分流”,确保采样人群等待时间最短,采样通道利用率最高。

    “暖”到最后一米 泰达温度“不一样”

    从为医护人员贴心准备的暖手宝,到为有需求的特殊人群设置的爱心座椅,泰达在确保采样效率的同时,也持续关注流程与细节,让居民、工作人员都能够感受到不一样的“泰达温度”。

    “爱心座椅”拼成的“绿色通道”

    在泰达一小采样点,两条显得尤为与众不同的绿色通道让人动容。在这两条相邻的绿色通道上,一把把彩色的爱心座椅取代了铁马成为了通道的“硬隔离”,每当看到蹒跚的老人或者病弱的居民走来,负责引导的“大白”总会走上前来搀扶,并贴心的提示大家可以坐在座椅上耐心等待。在泰达的很多采样点,绿色通道与爱心座椅共同构成了属于泰达的大筛温暖画面。

    防护服暖心“升码”

    作为“大筛”战役的大后方,天津经开区的物资保障在确保反应迅速的同时,也随时根据采样点现场情况进行动态精准调整。针对“大筛”开始阶段的天色未明,一盏盏应急灯点亮在登记台上;面对骤然寒冷的天气,暖贴、姜糖水被及时送到每一个采样点中暖手暖心;针对很多身材高大的防疫人员在身着厚厚的羽绒服情况下穿常规码防护服显小的情况,物资组逐一对接个性需求,并紧急采购了大码防护服让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可以穿得合身,保障全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