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天津经开区:牢固确立全国经开区第一方阵地位

发布日期:2022-11-04 13:41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滨海发布 分享到:
  • 连日来,天津经开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今后五年,天津经开区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基本建成高度开放包容、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现代化新城,成为产城融合发展标杆区,牢固确立全国经开区第一方阵地位。

    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上规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天津经开区以制造业立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上规模。未来五年,天津经开区将全力打造国家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国家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世界一流汽车及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国际一流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同时,还将全面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天津经开区将持续强化创新驱动,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天津经开区将进一步增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与北京中关村协同创新能力,吸引北京产业和创新资源延伸拓展,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软件、5G)、装备制造(机器人)、高技术服务业和现代新兴服务业,打造拥有全国影响力的新经济高地。

    加强自主研发 加快进口替代

    天津经开区将推动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加快实施重大原始创新攻坚行动,增强自主研发能力,加快进口替代步伐。依托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等优势资源,超前谋划布局数字经济、智能网联汽车、前沿材料、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气魄,全面增强引才、育才、留才能力,建设宜居宜业的人才特区。

    与此同时,天津经开区还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动区域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优化调整,不断提升发展绿色度。天津经开区作为美丽“滨城”核心区,将强化规划引领,加快推进塘沽南站、永正制衣、泰达时尚广场等片区城市更新步伐,围绕人的核心需求搞建设,不断强配套、提形象、聚人气、增活力。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天津经开区将在高水平引进外资、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贸易高质量发展上再加力,不断提高外资外贸发展水平。

    天津经开区将继续持续强化党的建设,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不断锤炼过硬作风,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水平,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