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企业服务月|发挥政府采购政策作用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2-11-08 09:25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今年以来,天津经开区在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方面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先进找差距,补齐短板强弱项,加快支持中小企业政策落地,多措并举,不断创新,努力为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良好营商环境。

    聚焦采购主体,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按照国家、天津市相关政策要求,天津经开区加强采购内控管理,持续压实采购单位主体责任,先后指导经开区管委会42家预算单位全部建立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实现对政府采购活动内部运行的有效制约。

    同时通过专门面向、整体预留、比例预留、评审价格上限扣除等政策措施,全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截至目前,2022年1-10月天津经开区政府采购合同总额7.79亿元,授予中小企业的政府采购合同金额7.47亿元,占政府采购合同总额的96%。

    丰富措施手段,降低交易成本

    今年以来,天津经开区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有关要求,进一步降低政府采购交易成本。经开区政府采购项目全面取消收取履约保证金,截至10月底,2022年政府采购项目免收履约保证金7790万元,其中对中小企业免收履约保证金7470万元。依法收取的保证金,要求以支票、汇票、本票、保函等非现金形式缴纳或提交,同时鼓励采购人、代理机构向供应商免费提供采购文件。

    积极组织推动,抓好政策落实

    为了切实帮助中小企业及时掌握最新政策动态,提高中小企业政策知晓率,天津经开区加强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的宣传培训,切实将支持中小企业政策执行到位。天津经开区先后于今年6月组织区内40余家预算单位、7月组织区内80余家中小企业开展两场专题培训,同时联合人民银行滨海分行开展政府采购支持中小微企业信用担保、信用融资业务的“政采贷”专题培训,为投标企业提供政策保障、手续便利的信用担保及信用融资渠道。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天津经开区将继续以一系列措施提升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软实力”,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打造最优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