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企业服务月|巧用“加减乘”工作法
天津经开区推动不动产登记服务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11-09 09:29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天津经开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始终以便民利企为目标,巧用“加减乘”工作法,不断简化工作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实现缓解登记“痛点”、打通办事“堵点”、消除群众“难点”,不断擦亮不动产登记服务“泰达招牌”。

    减法:一窗受理、集成办理 “最多只跑一次”

    在办理流程上做“减”法。天津经开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设置综合窗口,各类型业务均能“一窗受理,集成办理”。

    近日,在天津经开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群众刘女士在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时发现,存量房买卖协议签订、房屋价格测算、房屋套数查询、税费核定、不动产转移登记等多个事项均可在同一窗口办理。办理流程和时间都大大减少了,这正是中心实行“一窗受理,集成办理”带来的直观办事体验。

    此外,办理过程中如有涉税事宜,由工作人员将申报材料递交税务窗口,不需办件人员来回排队。业务办结后,可以通过邮寄的方式将证书邮寄回家,真正实现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大大提高了办事人登记效率。

    乘法:创新工作机制 实现“交房即交证”

    在工作机制上做“乘”法。天津经开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打通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壁垒,积极与各部门联动、信息共享,压缩审批环节和办理时限,简化购房人办证手续。

    2021年10月,在天津经开区远洋简宫秋韵园项目楼盘,业主在现场完成验收房屋、接收新房钥匙的同时也拿到了房屋的《不动产权证》,270余套房屋实现“交房即交证”。这标志着天津经开区新建商品房进入了“住权产权零距离,交房交证无时差”的新时代。

    为让更多办事人享受政策红利,天津经开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常态化推行“交房即交证” 便民举措,持续开展走进区域楼盘交房现场送“政策”活动。2021年11月,中心工作人员走进格调林泉南苑楼盘交房现场,完成了70余套房屋“交房即交证”;今年6月,中心又来到经开区津门大院栖景园项目楼盘交房现场,开展“交房即交证活动”,为刚刚完成验收、拿到新房钥匙的业主核发《不动产权证》。

    加法:延伸服务范围 不动产登记“网上办”

    在服务方式上做“加”法。天津经开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力扩展延伸不动产登记“网上办”范围。

    目前,除在建工程抵押登记以外,中心全部抵押登记、抵押注销登记业务均可通过“不动产登记一网通”银行端,实现不见面网上办理。

    不动产转移登记、变更登记、签订二手房买卖协议等业务均可先通过“津心登APP”提交申请材料,采用“外网申请、内网审核”模式。待审核通过后,申请人再到现场核验原件、签字、拍照,即可实现不动产权证立等可取,极大地提高了办件效率。

    截至目前,天津经开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已经即时办结“一网通”业务近2万件,有效打通了利企惠民服务“快车道”。

    天津经开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继续拓展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业务范围,目前正在市规资局的指导下,开展一网通开发商端线上办理商品房预告登记及商品房转移登记试点工作。今后,购房人可以省去到登记机构查验原件,或原件留存开发商查验后再取回等环节;开发商也省去了来登记大厅批量提交纸质材料、代缴费、取件等环节,进一步扩大中心不动产登记线上办理渠道和覆盖面,帮助企业、职工群众节省时间和人力成本。

    此外,中心还将增加不动产登记渠道,在登记大厅内部设置“自助登记服务区”,率先在滨海新区推出不动产自助登记服务,让群众不动产登记有地办、办得好、办得快,持续优化天津经开区不动产登记领域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