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企业服务月|优化流程 降低成本 天津经开区全力提升招投标交易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2022-11-10 09:48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也是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招标投标是体现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竞争有序,反映投资吸引力的重要营商环境指标之一。

    今年以来,天津经开区积极围绕企业反映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持续优化交易流程、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交易服务水平,招标投标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电子保函(保险)替代投标保证金 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一直存在缴纳现金保证金总量大、返还周期长的问题,加大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影响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电子保函(保险)作为一种信用凭证替代投标保证金,可以为信用状况良好的企业提供极大方便,有效解决资金占用问题。

    为推动天津经开区电子保函(保险)替代投标保证金政策落地实施,促进区内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进一步降低招投标交易成本,天津经开区多次组织区域内招标人及招标代理机构召开电子保函(保险)替代投标保证金推动会,并邀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签约的金融机构专业人员介绍操作流程及相关事项。

    对使用财政资金依法收取的投标保证金的公开招标项目,天津经开区鼓励招标人减免或者减少收取投标保证金并免费提供招标文件,且在招标文件中明确允许以保函、保险等非现金形式缴纳。

    2021年至今,经开区共完成178个公开招标项目,其中23个项目不收取投标保证金,119个项目使用电子保函(保险),免收取投标保证金占项目总数的13%,电子保函(保险)使用覆盖率占项目总数的67%,接受电子保函(保险)项目覆盖率占项目总数的100%,大大减轻了投标人资金压力,有力促进了营商环境的优化和市场活跃度的提高。

    积极推动经开区施工招标“评定分离”政策落地实施

    工程招投标领域资源密集、投资集中,长期以来存在投标人围标串标、非法转包、违法分包等乱象,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破坏市场公平。为切实维护建筑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按照天津市统一部署,今年4月1日起,滨海新区作为试点,全域使用国有资金(包括财政资金)的施工类公开招标项目采用“评定分离”方法开展招投标工作。

    为推动经开区施工招标“评定分离”政策落地,实现招标人权责统一和招标项目“评优择优”的目标,天津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滨海新区招投标改革各项举措,针对不同群体,分门别类组织宣贯培训会,使各方责任主体单位能够精准把握政策要求;深入企业,靠前服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针对关键流程、重点事项、关键步骤等进行全程服务指导,及时解决项目在招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先行先试,推动试点项目“评定分离”落地实施。

    今年5月南港工业区2020-2022市政设施技改提升项目14号排海泵站提升工程作为天津经开区首个采用“评定分离”招标模式的项目圆满完成招投标工作。该项目也是滨海新区第一个全过程使用“机评”顺利完成资格审查、评标、定标环节的招标项目。南港工业区14号排海泵站提升工程招标项目的顺利完成标志着经开区在推动招投标“评定分离”政策落地上实现了突破,为“评定分离”政策在经开区全面实施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截至目前,经开区共有35个项目采用“评定分离”招标模式发布招标公告,其中24个项目已完成全部招标程序,并且全过程使用“机评”完成资格审查、评标、定标环节。

    “双战双赢”有序恢复建设工程开评标活动

    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的新形势要求,天津经开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建设工程交易,做到疫情防控和交易服务两不误。

    津滨北塘(挂)2021-2号项目施工招标资格审查开评标工作原定于今年9月27日,由于疫情影响,被迫中止。为确保该项目招标进度,天津经开区建管中心于10月11日疫情封控解除后,第一时间组织资格审查开评标工作。

    目前,为了确保重点工程招投标工作不受疫情影响,推动建设行业复工复产,天津经开区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通“绿色通道”,做到时间优先安排,服务优先保障,流程进一步优化,全力配合建设项目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