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企业服务月 | “一件事一次办” 让企业和群众都点赞

发布日期:2022-11-18 09:48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政务服务是评价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也直接关系到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今年天津经开区从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角度出发,围绕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主责主业,基于经开区政务服务事项实施现状,出台《天津经开区政务办“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及各业务板块具体工作方案,确定2022年度“一件事”改革按“建设项目”、“行业准入”、“主题业务”三条主线开展,着力打造“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化服务,变“多个窗口办理”为“一个窗口帮办”,“多套材料提交”为“一套材料提交”,“多件事多流程”为“一件事一流程”,最大限度优化业务流程,减少办事环节,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持续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建设项目“一件事”

    “三个事项一次申请,并联审批,极大的节约了人力和时间成本,非常愿意按‘一件事’方式报审。”天津经开区企业天津泰华燃气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九月,天津经开区政务办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管家在日常跟踪梳理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办理进度时发现,泰华燃气公司建设的“开发区西区东南组团基建管网建设项目天然气工程”需办理的 “建设工程施工许可”、“临时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及依附城市道路建设管线、杆线等设施许可”、“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手续”三个事项满足并联审批的条件,管家第一时间联系了项目负责人,就办理材料、流程进行了一次性告知。随后,管家远程指导企业在“天津网上办事大厅”完成三个事项的并联网办申请,并在项目进件后,第一时间将其推送至相关部门进行实质审查,帮助企业于1个工作日内顺利取得相关批复。“三个事项一窗式受理太方便了,以前三个事项对应三个窗口,少说也得跑两次,现在并联办理,节约了时间,为经开区的办事效率点个赞。”泰华燃气办件人表示。

    今年以来,天津经开区在建设项目“一件事”改革中,以前期建设项目联审流程及事项梳理情况为基础,将与项目落地联系紧密的公共服务事项逐步纳入联审流程,细化梳理联审链条中批复、证照与申报要件等具有前后置关系的关联事项,按不同项目类型和企业实际办事情况,梳理出一批符合建设项目“一件事”改革要求的场景,固化相关流程并推动落实。

    行业准入“一件事”

    今年,天津经开区政务办与天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幼儿园一件事”实施方案》,申请人在办理幼儿园办学许可资质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同时申请营业执照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等事项,协同办理,最后一次性领取相关证照,全面提升申请幼儿园设立的便利度和获得感。

    今年5月,华峰未来幼儿园作为试点单位,同时取得了《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这也是天津市首例“幼儿园设立一件事”成功办理。申请人满意的表示:“幼儿园一件事改革创新大大压缩了幼儿园办事时间,而且政务办与市场监管局两部门联合踏勘、评审,也大大节省了我园专家评审后的整改成本。”

    目前,天津经开区政务办已分业态梳理出一批符合“一件事”改革要求的行业准入场景,固化相关流程并推动落实。

    主题业务“一件事”

    今年8月,天津经开区政务办印发《企业境外投资“一件事”工作方案》,同时与天津经开区科技创新局联合印发《经开区科技型企业政务服务“一件事”工作方案》。

    《企业境外投资“一件事”工作方案》围绕企业境外投资业务主题场景,推动“境外投资项目备案”和“赴境外投资(含赴港澳台)企业备案”两个企业境外投资关联审批事项一口受理、并联审批。今年8月,天津望圆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赴香港设立子公司,经开区政务办指导企业分别使用 “天津市网上办事大厅”、“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同步申请上报,并统筹协调,积极推动市商务局、新区政务服务办协同联办,实现“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全程无缝衔接,9月份为企业一次性发放“境外投资项目备案通知书”及“企业境外投资证书”。

    《经开区科技型企业政务服务一件事工作方案》充分依托天津经开区政务办的业务职能和载体功能,将商事登记业务和科技型企业认定业务进行整合,在企业办理商事登记业务时,通过服务前置开展科技型企业初步判定、分类辅导,通过数据共享和服务延伸实现经开区科技型企业的梯度培育和全周期帮办,打造经开区科技型企业政务服务“一件事”,进一步降低科技型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并在此方案的基础上细化出“高企迁入一件事”、“高企梯度培育一件事”两个具体工作场景。

    目前,经开区政务办还推出了“人力资源服务一件事”、“施工占路一件事”等多场景“一件事一次办”主题业务。经开区政务办将继续提升服务效率、精简办理流程,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