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高峰论坛举行 泰达发布十项政务服务改革举措

发布日期:2022-11-25 09:32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国家级经开区的探路领跑作用,促进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11月24日,由北京经开区主办的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高峰论坛拉开帷幕。这是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合作联盟自2021年成立以来,举办的首场高峰论坛。此次论坛秉持开放共享原则,共话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创新举措、共享优化营商环境先进经验做法,共商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大计,共谋构建一体发展、合作共赢的新局面,推动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成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新标杆。

    在本次论坛上,天津经开区共发布十项“含金量”十足的政务服务改革举措以及相关的场景案例,这些创新举措已成为天津经开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的典范。

    深化一体化发展 京津冀将再添26项“同事同标”事项

    在此次论坛上获悉,目前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已先后推出三批153项事项名称、办理标准、申请材料、办理时间相统一的“同事同标”事项,在此基础上将于近期实施第4批26项“同事同标”事项,在三地自由贸易试验区乃至更大区域范围内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目前,京津冀三地在前三批153项‘同事同标’事项的基础上,共同推出了242项企业群众高频办理的跨省通办事项,在京、津、冀经开区实现了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一体化发展的构建总体呈现出合作共赢、欣欣向荣的新局面。”天津经开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疫情期间保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的需求,京津冀三地审批部门共同推出第四批26项“同事同标”事项,这些事项立足企业实际需要,涵盖了物流运输、企业相关资质办理等内容。下一步,三地审批部门将通过人员培训、系统对接,尽快让京津冀三地经开区的企业享受到这些事项异地通办带来的便捷性,进一步促进生产要素在京津冀之间的自由流动。

    持续优化产业营商环境 天津经开区发布十项政务服务改革举措

    本次论坛上,京津冀14家国家级经开区共发布110余项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政策,推进京津冀地区“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整体水平跃升。其中,天津经开区发布了2022年政务改革创新举措,共包含十项改革举措以及相关的场景案例,涵盖营商环境、商事登记、项目建设、服务优化、智慧政务等五大领域。这些改革举措都已经在经开区落地生根,进一步提升了区域营商环境水平,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在发布的十项举措中,“产业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为全国首创,聚焦天津经开区重点产业发展,通过产业研究全面分析评估天津经开区生物医药、石化新材料及平台经济等领域的发展方向、现实状况和存在问题,并提出解决路径,为主导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沃土;“平台经济集中登记”举措旨在破解新业态发展难题,针对区内新业态新模式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原则,针对平台经济实际用工形式,量身定制集中登记工作模式,并开发系统予以固化。在破解企业零散用工瓶颈,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的同时,实现了共享经济和灵活用工深度健康融合。

    此外,发布的其他创新举措包括:创新“四证联发”新模式,助力建设项目早落地;着力推进“一件事”改革,持续提升行业准入便捷度;构建泛在政务服务体系,“政务服务工作站”实现本地化服务;“关地联合”提升通关便利度,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发展;“泰e办”集成指尖服务,打造高水平移动端服务平台;“智能终端”实现智能交互,自助办理体现泰达速度;“政策找企”实现精准服务,政企交互拓展智慧桥梁以及构建“智慧环保法规库”,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天津经开区始终坚持‘投资者是帝王,项目是生命线’原则,不断完善区域的产业营商环境。”天津经开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开区推出产业营商环境体系,通过对产业营商环境的评估,找到产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并通过改革创新举措,持续消除营商环境短板,朝着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不断进发。

    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天津市政务服务办公室、天津市商务局、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公室、京津冀14家国家级经开区、广州市南沙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有关领导与政务服务领域专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也促进联盟高端智库、高峰论坛、实地考察研讨等各种形式互学互鉴活动常态化举办,定期总结各地创新措施和经验做法,为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提供思路借鉴。2023年论坛将由天津经开区接棒举办,通过三地国家级经开区共同发力,营造“永不落幕”高峰论坛的氛围,将高峰论坛打造成为京津冀经开区常态化的协作沟通平台,将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共同谱写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