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吸引投资超6514亿元 天津经开区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2-27 09:01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2015年2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审议研究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2015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天津经开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天津市“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贯彻市委“十项行动”部署,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协同发展再创新佳绩

    京津冀协同项目集聚成果丰硕


    自2014年2月至今,天津经开区共落地京津冀协同项目超过2102个,累计吸引投资超6514亿元,注册资本金超3101亿元。北京市项目1792个,累计吸引投资6324亿元,注册资本金2946亿元;河北省项目310个,累计吸引投资190亿元,注册资本金155亿元;投资10亿元以上大项目占比超八成,彰显大项目“顶天立地”之基;京津冀协同重点项目超1000个,尽显小项目“铺天盖地”之势。

    龙头项目、链主项目带动作用明显


    中国石化、中铁股份、华电集团、中化集团、国家管网集团等央企纷纷落子天津经开区,投资项目超70个,重点布局装备制造、金融创新、科技服务等板块。在央企龙头项目的引领下,2014年2月至今天津经开区共落地央企项目239个,累计吸引投资超5393亿元,注册资本金超2046亿元。

    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效果显著


    2022年,天津经开区主动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全力服务北京,建机制、强谋划、广招商,全年落地疏解非首都功能项目近260个,吸引投资近800亿元,全年经济贡献近33亿元。围绕以中石化催化剂、中海油油田化工为代表化工新材料产业,云圣智能、京东深拓机器人为代表的高端装备产业,零氪科技、辰光制药为代表的医药健康产业,以金山云、兆讯恒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中信金租、国新保理、贝壳投资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形成了围绕天津经开区“4+1”产业体系,打造产业聚集载体的良好势头。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再开新局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考察并作重要指示,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我们国家再往前发展也要靠自主创新。天津经开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全力营造创新氛围,优化营商环境。

    创新实力加速提升


    2022年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新增企业849家,累计注册企业突破4000家。全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2家,累计140家,增速42.8%;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6家,累计208家,增速36.8%;新增雏鹰企业14家,累计108家,增长14.8%,瞪羚企业累计已达3家。实际入住办公企业活力显著提升,签约及已入住楼宇占整体托管面积80%。全口径税收实现8.4亿元,同比增长10%,较2019年增长3倍。

    优势产业逐步显现


    聚焦智能科技、生命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科技服务业“3+1”主导产业的企业达70%。

    生命大健康领域,海河生物获评天津市首家德勤中国明日之星项目,一瑞生物成为科技园首家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球领先医药咨询公司艾昆纬、博创生物、峰成医药、瑞雅医药等企业将总部或区域总部落户科技园。

    智能科技领域,阿里巴巴集团智能信息事业群、国内规模最大的数据外包服务商诚伯科技等项目落户园区,中天翔翼、滨中科讯等企业入围天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科技园与南开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打造产业“小联盟”,推动煜伏光伏、泰洋科技等项目落地,和能人居等区内重点企业获评天津市专利优秀奖和高质量专利创造试点。

    科技服务业领域,持续加强与中国化学品学会、动脉网等平台机构;与高瓴资本、IDG等投资机构合作,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创新动能持续增强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滨海石化产业研究院正式投入运营,首批140名研究生已来津开展精细化工、人工智能等领域研学,并与联汇智造、致导科技等园区企业签署人才实训合作协议。

    天津科技大学科技园在2022年天津市大学科技园绩效评估中获第一名,入驻创新创业团队超60家,已与科技园形成“校区+园区+社区”融合发展创新生态。

    天津(滨海)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新业基地正式获评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海河英才之家正式启用。

    滨海-中关村生命健康创新中心投入运营,成立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数字医疗产业联盟,进一步巩固北方数字医疗产业高地优势。海河标测、市中小担、中征(天津)动产融资公司、天津中关村运营公司等4家企业获评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协同生态成效明显


    继续加强与北京中关村、中发展集团合作,与中发展集团共同举办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发展论坛、苏州医疗器械创新闭门会等活动10余次。

    完善园区科创载体建设,打造天津市首个M0新型产业用地,强化定制化载体资产配置,为科创企业中试转化提供空间,目前海河生物、华芯智能、辰星自动化、索思医疗等高成长性企业已完成载体签约。

    南港工业区再谱新篇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在天津南港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2019年,天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南港工业区规划提升方案,园区定位提升为“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2021年,天津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打造世界一流的南港化工新材料基地和石化产业聚集区”。

    产业集聚发展更加强劲



    南港工业区作为天津市未来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唯一承载地,已累计签约项目超过130个,总投资超1700亿元。2022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约879亿元,同比增长21%;四上企业营业收入1030.5亿元,增长22.6%。

    南港工业区聚集了来自北京的“三桶油”、北京燃气集团,河北省的新奥集团、河北诚信集团等国内一流企业。渤化南港新材料基地和中沙新材料园已建成投产,中石化南港高端新材料项目集群全面建设,南港工业区正在奋力打造首都能源安全保障基地、化工新材料制造基地。

    资源配置能力更加突出



    南港工业区整体面积超过220平方公里,陆域面积(含北部片区)为157平方公里,秉承“一体化、智能化、数据化”原则,为企业提供水、电、气、热“双路保障”,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助力园区实现全面感知、智能预警,为京津冀能源保障、低碳转型夯基固本。

    国内首座“双泊位”LNG码头在南港工业区正式投用,年接卸能力提升至1080万吨。北燃南港LNG项目配套码头和渤化南港码头正式实现对外开放,南港铁路全线建成通车。

    招商引资引智更加精准




    一是主动策划,无中生有。瞄准企业发展规划和实际需求,靶向推介南港优势,咬住目标持续提供专业服务,成功促成协议签署。积极主动服务南港大港一体化工作,推动天津石化16家改制企业入驻南港,实现了区域、原料、产业链、产业结构的一体化发展。

    二是巧借外力,有中升优。持续扩大天津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人才)联盟影响力,吸纳8家新盟员单位入盟,成员单位达到85家,组织中石化、天辰等重点项目政企交流会、天大南开海河实验室科创交流活动超20次。引荐合作企业、拓展销售业务、增强彼此信赖,促进石化易贸平台业务不断做大,推动无车承运人、石化盈科数字化转型等项目落户。

    “于响”片区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接轨国际开放包容





    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探索实施政策创新200余项,在全国复制推广经验案例115个,实际利用外资年均保持17%的增长,“于响”正成为外资发展新高地。

    新兴产业发展强劲





    2.7万家企业聚集“于响”,抖音、狮桥、零氪科技等众多新经济领域行业翘楚加速聚集。全国首家“千亿央企保理公司”国新保理入驻,全国一半以上央企保理公司在这里扎根。华电集团、北燃集团等央企在此设立功能总部。

    承载能力持续增强





    “于响”片区面积6.1平方公里,商务楼宇52栋,建筑面积约705万平方米,“亿元楼宇”已达12栋。“公园里的火车站”—高铁滨海站是全球最大、最深、全地下高铁站房,与城市交通无缝衔接,实现了多种交通工具便捷换乘。洲际酒店、万达广场、滨海新区文化中心、极地海洋世界建成投用,“于响”地区迸发出强劲吸引力。

    厚积薄发跃升发展





    《关于支持滨城核心区于家堡—响螺湾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发展定位和目标、产业发展支持、规划建设创新支持、社会事业配套支持等十大方面为于家堡、响螺湾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全方位、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和支撑,全力打造“于响”滨城城市客厅。

    综合配套再上新台阶

    天津经开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6所,其中天津茱莉亚学院、南开大学泰达学院、天津科技大学等高校3所,天津茱莉亚学院现有研究生共76人,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首届33名研究生已于2022年5月毕业,这也是纽约茱莉亚学院首次在海外颁发学位。

    天津经开区共有中小学8所,目前正在推动与一批高品质学校落地合作办学,泰达岳阳道小学、耀华中学滨城学校已落地“于响”片区,多所优质学校正在陆续引进签约,建成后将为经开区企业及居民子女提供近万个学位。

    作为天津市教委确定的唯一的学前教育体制改革区域,已基本解决“入园难” “入园贵”问题,目前建有托幼园30所,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天津经开区共有各类医疗卫生服务机构102家。泰心医院入围2021中国医院互联网影响力排行榜,与航空航天共同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火箭心”,全面提升居民医疗保障水平。

    天津经开区围绕公共法律服务 “三级架构、两大亮点”的总体建设思路,已建成27个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实体平台,泰达金融法庭已建成运营,国际商事法庭正加紧筹建,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提供有力法制保障。

    创新环境再出新业绩

    政务服务改革持续深化





    全面推进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政务服务改革创新,联合发布110余项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政策,全国首创“产业营商环境指标体系”。

    推动四批179项事项在京津冀三地自贸区“同事同标”,实现跨省通办。政务服务“十个一”(一门、一窗、一网、一次、一标、一证、一评、一场景、一平台、一联盟)建设成效显著。

    推动金融、贸易、科技等89个新事项一门统办,落实17个部门540个事项一窗综办,实现614个高频事项一网通办。

    科技创新氛围日益浓厚





    天津经开区已有国家级孵化器4家,国家级众创空间8家,市级众创空间8家,孵化转化载体面积达到122.18万平方米,孵化企业累计超过2000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33家,康希诺等3家企业获批组建市级工程研究中心,七一二移动通信等8家企业获批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芯海创等6家企业获批筹建市级企业重点实验室,重型装备工程研究公司获批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天津经开区将全力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非首都功能疏解“示范区”、“于响”总部经济“核心区”、南港石化龙头项目“聚集区”,着力打造“北-中-南”三大协同发展承载地。全面推动中海油集团、国铁集团等功能性总部项目落地,打造一批符合“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具有标志性和影响力的龙头项目。计划到2027年,新增落户京津冀协同项目超2000个,新增疏解非首都功能重大项目投资额超1000亿元,全力以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天津经开区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唱好新时代京津“双城记”,全面深化津冀交流合作,适应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场景、新要求,奋力谱写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