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取得多项突出成果 天津经开区政务服务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发布日期:2023-02-27 09:55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天津经开区深入推进京津冀政务服务领域协同发展,携手三地共十四家国家级经开区深入探索适合区域协同发展的“放管服”改革举措与路径,在跨省通办、优化服务、载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多项突出成果。

    跨省通办形成新突破

    在国家“跨省通办”事项清单的基础上,针对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以经济发展为主的特点,先后分四批推出173项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同时,深化细化办事流程,重点研究“异地代收代办”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为企业群众异地办事提供“近在身边”的优质服务。

    泰达经验展示新活力

    天津经开区政务服务在事权承接、优化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方面逐渐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泰达经验”。

    2022年4月,受天津市商务局委托,泰达向全市其他国家级经开区分享“放管服”改革经验;同年11月,在首届“京津冀优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上发布十项“含金量”十足的政务服务改革举措及场景案例,受到广泛关注。相关“泰达经验”也被国家商务部以“国家级开发区专刊”的形式予以印发,在全国经开区中发挥了积极引领作用。

    合作协同呈现新局面

    2021年初,天津、北京经开区率先在“跨省通办”领域实现跨区域合作,在此基础上,于2021年11月正式成立“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合作联盟”,并同步推出产业协同共建共享、政务服务互通互办、放管服改革互学互鉴、人才干部互派交流四大合作机制。经过一年多的发展,联盟在“京津冀”地区的协同作用日渐显现,三地交流日渐紧密。

    2022年11月,首届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高峰论坛在线上举办,京津冀14家国家级经开区共发布超过110项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政策,有力推进京津冀地区营商环境水平整体跃升。

    下一步,天津经开区将继续发挥头部国家级经开区的引领作用,以京津冀改革创新联盟为载体,以促进“京津冀”三地产业协同、要素流通为宗旨,以简化企业办事环节、提升“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整体营商环境为目标,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携手其他兄弟区域,共同谱写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