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首创行业标准创新政策20余项
天津经开区持续打造“中国商业保理之都”

发布日期:2023-02-27 09:58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日前,第十届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峰会暨于家堡保理论坛在天津经开区落下帷幕,本次峰会备受瞩目,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商业保理企业及相关机构的代表600余人参会。会议总结了过往十年保理产业发展成绩,探讨了目前行业发展热点以及未来行业发展趋势。作为中国商业保理发源地,十年来,经开区在保理产业培育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截至2022年底,天津经开区保理企业资产总额超1500亿元,占全国20%;天津前十大保理企业经开区占比50%,保理融资款余额占前十名总额的62%。

    2022年,天津经开区商业保理行业实现纳税近10亿元,近5年纳税年均复合增长110%,正式成为区域经济贡献十亿级产业。

    先行先试 首创多个行业标准

    2012年6月27日,为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探索商业保理发展途径,商务部发布关于商业保理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同意在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开展商业保理试点,商业保理行业正式被认可。经过十年(2012—2022)探索和发展,商业保理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绩斐然,已成为我国供应链金融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作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我国率先开展商业保理的先行试点区域之一,天津经开区政策创新优势突出,产业发展动力强劲,被行业公认为商业保理机构最聚集、创新业务最活跃的区域。

    天津经开区锚定行业发展诉求,通过行业标准的打造与政策领域、业务模式的首创,为行业筑建发展基石,为保理企业发展护航保驾。2013年3月,天津经开区联合商业保理专委会搭建首个全国性商业保理交流峰会——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峰会暨于家堡保理论坛,该论坛也成了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同年5月,推动出台《关于在滨海新区开展商业保理业营业税差额征税管理办法试点的通知》,滨海新区成为全国首个针对商业保理行业营业税开展差额征税的区域,结合业务本质,为企业减税降费先行先试。多年来,由天津经开区“首创”的行业标准、创新政策已达20余项,为我国商业保理行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三批创新试点政策出台

    为进一步支持行业发展,增强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2020年,经天津市金融局批准,天津经开区获批建设全国唯一的行业创新基地——天津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并连续两年推出二十条行业重大创新政策,充分发挥行业创新聚集和示范引领作用。目前,通过创新先行先试,天津经开区已形成多个行业重大创新案例,并在基地保理企业间复制推广。

    本次峰会,天津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第三批创新试点政策也正式推出,将继续打造商业保理行业政策创新高地。

    试政策,鼓励基地内保理企业参与国内统一大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延伸和拓展服务产业链的范围,支持基地保理企业服务国家重点支持和发展的实体产业,进一步探索降低保理企业税负,以创新政策引领全国;创模式,探索票据对保理业务的增信模式,完善保理行业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探索建立专业化保理仲裁机制,将创新案例推广全国;聚人才,发挥保理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和供应链金融产业(人才)联盟作用,为保理企业培育、招引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吸引领军人才共聚泰达;拓融资,充分发挥商业保理融资服务联盟作用,搭建金融机构与保理企业间的对话机制,优化保理企业融资机制,推动保理融资再创新高;促发展,推出保理行业内控指引、推动降低保理企业动产登记费用,专业服务团队服务基地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流营商环境引优质企业聚集,打造行业一流标杆,促进保理行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规则》《指引》出台助力行业发展

    在天津经开区及商业保理专委会的推动下,《国际保理业务操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建设工程保理业务规则》(以下简称《规则》)两项团体标准在本次峰会上正式发布。两项团体标准是各自业务领域内首个规范化文件,为相关业务如何顺利开展提供了专业化的指引,对促进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国际贸易中,目前以信用销售的结算方式已经成为主流,信用销售所带来的海外买方信用风险管理、应收账款管理及贸易融资成为了我国很多国际贸易企业的痛点需求。国际保理是国际贸易金融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一般贸易出口、优化进口付款方式、解决国际贸易企业“融资难”和海外买方信用风险管理的重要金融工具。目前行业缺乏可供商业保理公司开展国际保理业务参考的系统性的标准,《指引》的出台为商业保理公司开展国际保理业务提供了专业化的指引。

    《规则》则明确了建设工程保理业务中尽职调查内容、客户准入、应收账款转让操作、涉票结算保理业务的特殊注意事项、风险管理和纠纷解决等内容,并合理设定各方的权利义务,以预防和化解保理纠纷,规范建设工程保理业务开展。《规则》的出台为开展建设工程领域的保理业务提供了专业、细致、标准的指引,也为商业保理公司展业、监管部门稽查和司法机关审查提供了重要参考。

    此外,商业保理专委会“信用保险+保理融资”项目在此次峰会上正式启动。天津经开区将作为试点启动“信用保险+保理融资”的融资模式,推动保理融资渠道多元化,为保理服务企业增信提供支持。

    司法护航——热点聚焦司法和仲裁研讨会

    为不断完善商业保理行业司法环境,探讨行业热点司法问题,本次峰会特召开商业保理司法和仲裁研讨会,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介绍了近年来商业保理审判趋势及相关案例,泰达金融中心法庭首创保理企业跨地域、低成本、高效率的线上化解模式,打造全国首个商业保理审判庭。

    近年来,经开区将把司法环境建设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了解企业对司法保障的需求,依托泰达金融中心法庭,为保理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专业的司法服务。同时,联合天津仲裁委,探索设立商业保理专业仲裁委员会,进一步提升案件审理效率,保障保理企业合法权益,创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央企保理新方向——“央企保理五十人论坛”

    在此次峰会上,“央企保理五十人论坛”召开第三次工作会议,提出央企保理发展新方向:一是建议由“央企保理五十人论坛”统筹规划、共同发起建立“央企商业保理公司合作机制”,运用最新金融科技构建一个央企成员单位共同使用的信息交换、资产流通、业务撮合的可靠业务场所,促进资产规范流转,实现资产与资金的完美匹配,形成高效、有序、活跃、合规的央企商业保理同业交易平台。二是拟定“央企保理公司联合证券化方案”,积极推进央企保理公司联合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有效解决单个原始权益人资产不足难题,提升底层资产分散度,充分借力资本市场工具降本增效。

    行业峰会落下帷幕,保理行业新的十年就此开启。天津经开区将继续砥砺前行,全面强化天津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政策创新、行业引领作用,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将天津市及天津经开区商业保理这块金字招牌继续擦亮,成为商业保理行业发展至高地,谱写下一个十年佳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