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融资需求54.6亿元 泰达春季银政企融资对接会为企业提供强力金融支撑

发布日期:2023-03-13 09:18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为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促进企业投资,加快项目建设,近日,天津经开区连续组织三场2023年春季银政企融资对接会。对接会邀请中国银行、进出口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金租、中小企业担保中心等18家金融机构参会;邀请长城汽车、飞旋科技、阳光泵业、海辰华环保、建龙钢铁、全和诚科技、斯芬克司、鼎金新材料等30余家项目单位参会。重点就企业经营及项目建设中的融资需求进行专项对接,现场推介项目总投资79.1亿元,融资需求54.6亿元,涵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化工新材料等重点领域。

    与会企业分别介绍了基本信息、财务状况、融资需求等情况。金融机构结合企业个性化需求分别介绍了特色金融产品、融资服务典型案例等。通过本次银政企融资专项对接会,金融机构和区内企业将聚焦融资服务难点,创新合作模式,打通资金链,畅通微循环,为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产融深度融合 金融全牌照服务企业发展

    作为国家首批产融结合示范区,天津经开区深入研究各产业链的各供应环节与金融的融合,将金融发展优势与制造、科创等实体经济紧密结合,引导金融资本更好地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目前天津经开区已聚集150多家法人持牌及其分支机构,服务供应链发展的金融牌照齐全,是天津市唯一且国内少数的金融全牌照区域。

    依托雄厚的实体经济基础和产业金融优势,天津经开区不仅形成了良性发展的商业保理生态,还着力推动基金、融资租赁等特色金融服务聚集,同时吸引了亚投行数据与综合业务中心、捷信消费金融、韩华证券投资、科勒资本、德美利证券等国际化金融机构相继投资入驻。

    在天津经开区,不同的企业需求能够得到“量体裁衣”式的金融服务。当企业处在最孱弱的种子期,会有天使投资的身影。伴随企业成长壮大,创业投资基金(VC)、股权投资基金(PE)等资本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与之发展节奏相匹配的特色金融服务。当企业发展趋于稳定,业务量不断增多,趴在账上的应收账款可以通过商业保理机构盘活、选中的新设备能够通过融资租赁引入、扩大产能也可寻求银行贷款等方式解决资金问题。

    滨海基金小镇畅通企业融资渠道

    作为推动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载体之一,滨海基金小镇自2021年5月成立以来,引进中科院资本、中信资本、IDG等国企和知名投资机构160余家。滨海基金小镇践行“共同谋划、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共同评价、共同享受”的理念思路,依托小镇共同缔造理事会,积极组织投融资对接、银企对接、上市培训、法律实务等活动,承办滨海新区金融局、深交所、中信建投等政府部门和市场化机构主办活动90余场,撬动融资40余亿元,有效推动金融高水平供给和产业资本需求的深度对接,从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两个维度,畅通区域企业融资渠道。

    商业保理融资服务联盟搭建融资服务平台

    2020年,经天津市金融局批准,天津经开区获批建设全国唯一的行业创新基地——天津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经过多年发展,天津经开区已成为商业保理机构聚集地、模式输出地、创新策源地、发展至高地。截至2022年底,天津经开区保理企业资产总额超1500亿元,占全国20%;天津前十大保理企业经开区占比50%,保理融资款余额占前十名总额的62%。

    为更好地支持基地保理企业发展,搭建多层次、多元化、精准化的融资服务平台,2022年6月,天津经开区联合多家金融机构共同打造“商业保理融资服务联盟”,在资金来源、融资渠道、融资政策、融资服务等多维度进一步优化行业发展生态。首批入盟的10家银行分别与保理基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入盟银行预计将在推动保理基地及保理业务发展中提供总计106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以及全方位综合化金融服务,优先满足保理基地内企业的资金需求,向保理基地内保理企业开辟产品和服务创新绿色通道,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

    双碳大厦构筑绿色金融专题对接

    天津经开区一直将绿色金融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重要的改革创新领域,区内绿色信贷规模已近千亿。天津经开区区内的工银租赁、兴业租赁、中信金融租赁都将绿色金融租赁作为特色业务服务于区内及全国的绿色产业融资需求。

    此外天津经开区依托区域绿色建筑——天津双碳大厦成立园区共同缔造理事会,构筑绿色金融企业沟通交流服务平台;针对光伏项目、绿色能源企业等的融资需求,邀请人民银行、相关企业等金融机构参加经开区绿色金融专题银企对接会,为绿色企业、专业服务机构和银行架起沟通桥梁;针对碳减排支持工具等绿色金融产品进行主题宣讲,用绿色金融助力区域企业绿色低碳转型。

    天津经开区将继续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行业发展为指引,充分发挥区域现有载体优势,将银企对接工作做细、做深、做优、做实,为助推经开区营商环境优化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