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经济指标实现快速增长 天津经开区开年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3-03-21 14:16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多项经济指标大幅增长

    1-2月,经开区多项经济指标两位数或翻倍增长。限上商品销售额完成596.7亿元,增长18.5%;限上社零额完成13.3亿元,增长17.1%;限上住餐营业额2.33亿元,增长28.5%;营利性服务业收入预计95亿元左右,增长15%以上;商品房销售面积完成6.6万平方米,增长1.1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2.5亿元,增长0.2%;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6.1亿元,增长9%;实际利用内资完成105.71亿元,增长29.9%;实际利用外资4.9亿美元,增长95.8%。

    产业结构实现进一步优化

    从主导产业看,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等主导行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2.5%、14.0%。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4.5%,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1%,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中,软件信息、租赁和商务服务、科研技术服务、文体娱乐等主要门类收入预计均两位数增长,产业结构实现进一步优化。

    需求恢复 烟火气渐浓

    从需求恢复看,通过推出灯光秀、全面推介经开区“于响”片区,开展美食、购物、娱乐、直播等各类文旅消费活动,线上线下促销吸引大量人群参与,烟火气渐浓,推动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指标均实现了15%以上的快速增长。

    重点项目相继开工

    从项目建设看,滨海—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园、华融总部基地、天诚新材料甘氨酸等16个重点项目相继开工,总投资达78亿元。制造业、服务业、基础设施投资额分别增长1.7%、1.1倍、5.9倍,区域建设如火如荼。

    签约项目数量多规模大

    从招商引资看,1-2月,签约落地项目达153个,同比上升59%,投资额119.1亿元,包括投资40亿元的恒河实业新材料、投资13亿元的未势能源氢燃料电池、投资10亿元的中化学新材料创新平台等一批项目签约落户;总规模30亿元的吉利海河基金投资、总投资10亿元的金科日化过碳酸钠新材料、总投资7亿元的优诺金生物新药基地等一批项目完成注册。项目规模集中在10亿级以上,聚焦新兴产业和前沿领域,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经开区将稳住经济快速好转的良好态势,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上级政策落实落地,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