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郑伟铭答记者问:为什么要在此时启动这轮改革?

发布日期:2019-05-15 12:49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今天,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发布了面向国内外公开选聘副主任的公告。天津开发区为何要在此时实行这一举措?这次公开选聘的特点又是什么?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伟铭就相关问题接受了采访。

    记者提问:能否先介绍一下天津开发区?和新区其他功能区相比,天津开发区有哪些特色?

    郑伟铭: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84年,是国务院批复的全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规划面积460平方公里,天津开发区的英文缩写音译为泰达,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安泰、通达之意,为全球华人喜爱的吉祥名字。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在1986年8月视察天津开发区时,亲笔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激励了一代代泰达人奋勇拼搏、接续发展、勇攀高峰。泰达处于京津滨发展轴和环渤海沿海经济发展带的交汇节点,位于京津冀产业布局轴带中最核心的位置,是滨海新区地理位置和发展战略的核心区,这方地如其名的热土,现已包括东区、中心商务片区、西区、南港工业区、中区、智能产业区、逸仙科学工业园、微电子工业区、南部新兴产业区以及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等10个区域。

    建区三十多年来,在天津市委、市政府和滨海新区的正确领导下,天津开发区始终站在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最前沿。自1997年起,天津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和综合发展水平在国家级开发区中持续保持多年领先,2017年,原中心商务区整体并入天津开发区,全新的天津开发区重整行装再次出发。

    目前,泰达已形成了以汽车、电子、石化为支柱的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以装备制造、医药大健康为支柱的两大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当前,泰达正在聚焦发展以总部经济、现代金融、文化创意、跨境电商、现代物流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和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海洋经济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集群。

    在专注产业发展的同时,泰达也坚持高标准、高起点进行城市建设,瞄准国际一流优化营商环境,倾力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逐步积累起投资环境的国际品牌和声誉,成为全国经济规模最大、外向型程度最高、综合投资环境最优的世界一流产业新城。

    记者提问:能否介绍一下,在中央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中,天津开发区扮演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在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中,天津开发区还可以有哪些作为?

    郑伟铭:泰达,作为首批国家级开发区,是继经济特区后,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二梯队和“试验田”,35年来,一直坚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经济发展、体制创新、对外开放等诸多方面创造了宝贵的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后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奠定了基础,也成为了新区开发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5年10月,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把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正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之后,批准滨海新区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确定了发展目标和功能定位。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滨海新区考察,强调“要以滨海新区为龙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充分利用滨海新区平台,先行先试重大改革措施,努力为全国改革发展积累经验”。新区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多重战略叠加的历史性窗口期,立足高质量发展,不断改革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作为新区的核心区,泰达可以说是成立时间最长、经济体量最大、产业基础最强、配套设施最完善的功能区。作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多年来,经开区专注实体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在新区和全市居领先地位,是新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和体制机制改革的实验区,在新区开发开放,创新发展中承担着重要作用。

    今后,天津开发区将继续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的相关要求。积极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动创新发展,切实提升开放水平,探索自贸区建设经验,发挥好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当好新区开发开放的“排头兵”,在新区加快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进程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提问:为什么要在此时启动这轮改革,此次改革对天津开发区意味着什么?

    郑伟铭:经过30多年的发展,泰达从试办到释放发展活力,承担和发挥着孵化功能、辐射功能和带动功能,成为天津市乃至全国最具活力的制造业聚集区和区域经济增长极。但是,随着内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泰达面临的形势和肩负的使命也迫切需要我们做出改变。

    一是从外部看,新一轮产业革命重新布局,国际产业分工与组织形态加速重组,全球经济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我们必须从过去经济发展主要依靠资本投入、环境代价朝着经济发展动力主要依靠“创新”来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为全国各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次,天津市深入学习贯彻“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信心,举全市之力助推各开发区发展,全面推行法定机构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二是从内部看,泰达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目前,全国各类开发区不下千余,如千帆竞进。泰达不仅面临区域间的竞争压力,而且与天津市各兄弟开发区直接进行经济角逐,由于在地理位置、人才市场、政策导向上相近,必然成为各种生产要素的直接竞争者,这将进一步加剧生产要素成本增加和部分优惠政策的弱化或终结。在区域间与区域内竞争的双重压力下,泰达唯有通过体制机制变革,才能为区域发展重新赋能,实现创新发展、科学发展、领先发展。

    因此,这次选聘不仅是一种自我革新的手段,更是一种勇于尝新、敢于突破的探索和实践,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通过这次改革,为泰达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生机与活力。

    记者提问:这次公开选聘有什么特点?能否介绍一下选聘条件?

    郑伟铭:此次天津开发区拿出6名管委会副主任岗位面向国内外进行公开选聘,就是在招商引资、规划建设、安全环保、财政金融、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等各个领域,为今后的“泰达”寻找最合适、最优秀的“实干家”和“操盘手”。

    在选聘范围上,我们面向全球企业、知名高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进行公开选拔,真正体现了广开进贤之路、不拘一格选才的决心。

    在薪资待遇上,坚持用有吸引力的薪资吸引有能力的人才。年收入不低于50万元,并依据业绩兑现年度和任期激励,对于产业招商类人员,可按市场价值确定薪酬标准的条件,也体现了我们求贤若渴的诚意。

    在使用方式上,此次选聘没有行政级别,实行任期制,三年一个任期,任期期满进行考核,合格方可续聘。体现了市场化、竞争化的用人导向,

    俗话说,“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泰达今后的发展选好“人才”,用好“将才”。用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助力泰达的接续发展和再次腾飞。

    此次公开选聘,我们要求必须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双过硬”,具体来说,就是选聘人员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熟悉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工作,具备与职位相匹配的任职经历和专业素养,市场感觉敏锐,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处理复杂问题能力。职业操守和个人品行良好。同时还要具备以下任职资格条件:

    具有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

    具备累计10年以上经济、科技、规划建设、财政金融、投资服务、安监环保等相关工作经历,且累计担任过下列职务3年以上:央企、世界500强、上市公司等国内外大型企业中层正职(含相当职务)以上;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中层正职(含相当职务)以上;党政部门、事业单位处级正职(含相当职务)以上。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任职年限。

    年龄一般不超过45周岁,特别优秀的行业知名专家、领军人才及具备丰富实践经验人员可适当放宽,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

    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资格要求。具体岗位任职条件在我们的选派公告中都有详细的说明和介绍,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多多宣传,也欢迎符合条件的同志积极参与。

    记者提问:公开选聘完成之后,后续还有哪些改革举措要推进,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改革规划?

    郑伟铭:下一步,天津开发区将按照天津市、滨海新区的统一部署,全面推进法定机构改革,实行企业化管理,依照法定授权履行行政管理与服务职责。一是着眼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的主责主业,优化机构和岗位设置,用“野战军”的配置坚决打赢经济发展的“攻坚战”;二是实行全员聘任,打破干部身份界限,坚持以事定岗、以岗择人,放宽视野选用干部,引入市场化、企业化、竞争化用人机制和管理方式,实现了个人能力、事业平台、晋升路径的紧密衔接,激发干部队伍内生活力。三是实行绩效化薪酬。树立多劳多得,优劳优酬、鼓励先进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考核和薪酬的指挥棒作用,推动形成创新竞进、拼搏有为的浓厚氛围。

    天津开发区要通过上述一系列的改革,进一步增强功能优势,真正成为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引领区、高水平营商环境的示范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集聚区、开放型经济和体制创新的先行区,以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为天津市和滨海新区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