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天津经开区2019年区情通报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09-10 17:26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9月10日,天津经开区2019年区情通报会在于家堡国际金融会议中心召开。天津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伟铭对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经开区法定机构改革、当前经济发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了通报。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群、经开区党委副书记张青出席会议。

    法定机构改革令人瞩目

    郑伟铭表示,今年以来,泰达最令人瞩目的一件大事,就是完成了法定机构改革。这次改革是立足全市和滨海新区发展全局,推动的一次超常规、颠覆式、突破性改革,深度广度力度前所未有,具有里程碑意义。

    此次改革改变了行政管理体制,经开区管委会由政府派出机构变为法定机构。在国家级开发区推行法定机构改革,泰达首开先例,是开创性之举、标杆性改革。改革还改变了组织模式、用人机制和绩效评价方式,按照精简、高效、大部制原则,行政事业单位减少17个,专业招商部门从6个增加到12个,占内设部门总数的34%;实行全员聘任制和聘期制,所有人员重新竞聘上岗;真正建立激励机制,铁饭碗不复存在。

    自7月16日,经开区召开法定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法定机构改革全面铺开。从7月17日到8月上旬,完成法定机构中层干部选聘工作,8月中旬到8月底,完成机构基层干部选聘,跑步完成泰达历史上最大的“队形”转换。改革后,中层干部159名,科级干部422名。

    改革突破了身份限制、行政化倾向和固有分配模式,并产生广泛社会影响。各层级干部年龄全面降低,领导班子平均年龄45岁,降低6岁;中层正职平均年龄47岁,降低4岁;中层副职平均年龄42岁,降低8岁;科长平均年龄38岁,降低7岁,副科长平均年龄34岁,降低4岁。整体干部队伍更加年轻。一名同志由科长直接竞聘为部门正职,在部门副职中,由科长竞聘成功的占61%,有7名同志由副科级干部直接竞聘到部门副职,实现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今年以来,经开区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发展,经济发展交上了一份亮丽答卷。

    主要指标稳步提升。经开区主要指标实现平稳较快增长,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6.4%;实际利用外资6.2亿美元,增长10.3%;实际利用内资157.2亿元,增长7%。

    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显现。主导行业、重点企业、新兴领域规模、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工业主导行业增加值增长9.7%,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增长20.5%。汽车、计算机整机、服务机器人等“泰达智造”拳头产品产量产值爆发式增长,现代服务业规模效益持续提升。

    投资促进成效明显。招商引资势头强劲,上半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5508家,其中内资企业3040家,合计认缴注册资金552亿元;外资企业96家,合计认缴注册资金23.2亿美元。新签约重点项目131个,合计意向投资总额超过914亿元。中伟新材料、北京燃气、玛氏宠物食品等一批优质企业批次落户;中能化资本、中煤科工供应链等一批央企新业务板块投资设立;泛生子基因科技、驭势科技等一批创新型企业签约落地。储备项目总数超过1000家,合计意向投资总额超过4000亿元。

    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上半年,经开区在建投资规模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221个,总投资规模超过2600亿元。一汽丰田亚洲龙、大众变速器APP290、三星SDI动力电池首条生产线、艾达6速自动变速器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诺和诺德智能生产线、金桥焊材智能工厂一期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两化”搬迁、中沙聚碳酸酯、三星电机MLCC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顺利推进。

    创新体系加速完善。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军科院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成功落户;双创载体加快聚集,16家市级以上载体集聚各类创新型企业2346家。科技企业茁壮成长,新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74家,科技领军企业和科技瞪羚企业84家。康希诺生物成为天津市第一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民营企业。赛诺医疗成为天津市唯一一家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的国内科创板企业。凯莱英成功入选天津市首批综合性技术创新中心。各类人才加速汇聚,“海河英才计划”实施以来,经开区已落户人才9806名,引才落户数量在各开发区中名列第一。

    在经济实现稳步增长同时,经开区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区域规划建设实现不断完善。“一制三化”改革全面实施,企业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企业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世界第八高楼——周大福金融中心提前竣工,“津沽棒”昵称叫响全国。世界一流艺术院校茱莉亚学院明年上半年即将竣工。

    郑伟铭对经开区下一步工作举措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改革后,经开区将全面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深入探索企业服务新模式,加快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抓好环境载体新亮点,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大会战,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鲜明主题,凝心聚力、干事创业,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继续充当新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的领头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