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南港工业区组织危化品泄漏火灾事故综合实战演练

发布日期:2019-12-13 09:55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为检验南港工业区处置危化品事故的综合应急能力,提升区域应急管理水平,2019年12月12日,南港应急管理局联合经开区消防支队等单位,在南港工业区组织危化品泄漏火灾事故综合实战演练。经开区党委常委马建军作为总指挥,参加了演练及总结评估会。


    本次演练是南港应急局开展的危化品事故应急处置系列活动中的一项内容。12月11日下午,以“危化品事故应急处置”为主题,南港应急局组织相关单位及危化企业进行了专题培训。在此基础上,12月12日下午,南港应急局组织了危化品泄漏火灾实战演练,随后召开演练总结评估会。


    演练模拟在中海油渤西油气处理厂装车区,一辆正在进行丙烷灌装的车辆,由于灌装接口故障,装载臂与罐车接口不牢,导致启动泵升压后丙烷发生泄漏,堵漏过程中引发火灾致人员受伤。事件发生后,企业积极开展先期处置,及时向应急指挥中心报警。接警后,经研判事态,南港工业区迅速启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相关责任单位赶赴现场,按照预案参与现场处置。现场指挥部将事故现场信息通过无人机、单兵系统等技术手段回传至指挥中心,总指挥坐镇指挥中心进行指挥调度,现场指挥部按要求科学开展侦查监测、人员救护、警戒疏散、火灾处置、舆情应对等工作,最终妥善完成事件处置。


    本次演练,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坚持开展无脚本演练,全部参演人员在无脚本情况下,根据应急预案和职责实施相关处置动作;二是分设指挥中心和现场指挥部,在南港工业区一体化应急指挥平台正式投用前,通过演练对其进行了一次实践检验;三是充分磨合应急队伍,调度南港消防大队及区内4支企业消防队的12辆消防车、57名队员,以及无人机侦查、危化品堵漏、危化品倒罐等专业应急队伍进行实战磨合;四是聘请4名应急专家全程观摩演练,专家在总结评估会上提出了非常有价值的改进意见。

    经开区管委会相关部门、相关驻区单位、区内部分企业及相关技术服务单位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演练。(南港应急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