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天津开发区全面打响“疫情防控战”严密部署确保防疫“无死角”

发布日期:2020-01-27 21:46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天津开发区按照市委、新区区委指示要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成立防控领导小组,编制《经开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启动疫情防控相关情况零报告制度,全面打响“疫情防控战”。


    第一时间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领导小组

    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天津开发区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行动起来,1月21日,开发区迅速成立了以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伟铭同志和滨海新区副区长、泰达街道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国盛同志为组长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10个专项工作组,覆盖开发区党委管委会、泰达街和驻区单位等相关部门,建立起工作联络、信息报告、疑似病例处置等多项工作机制;同时制定出台《经开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方案》,为全面有序开展防疫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硬核防疫”严密部署确保防疫“无死角”

    为全面推动防疫工作深入开展,天津开发区自1月23日来,先后组织召开4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传达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以及市委区委部署要求,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掌握最新工作进展,确保疫情防控高效推进,落实到位。

    根据部署要求,开发区落实“战区制、主官上”要求,主动靠前构筑严密防控体系。开发区与泰达街建立起联防联控机制,严密布控,实现疫情防控全覆盖;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挂帅,“分口包片”抓实排查工作,确保无死角无盲区;同时广泛发动管委会工作人员积极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来,坚决打赢这场特殊的战役。


    一是明确防控工作重点。春节期间,严格对近半个月来从疫情重点地区返津来津人员做好动态跟踪,确保相关人员处于隔离观察状态,发现疑似发病情况立即报告。加大对“九小”等各类场所排查力度,明确排查主体和数据报送使用情况,确保不出遗漏。

    二是建立有效应急措施。针对发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等情况,完善应急预案,明确责任主体、工作流程、应对措施和防控场所等重要内容,确保准备充分、万无一失。

    三是确保医院防控到位。泰达街会同泰达医院制定相应预案,确保接诊治疗有序组织、严密防控、做好隔离,杜绝出现交叉感染。

    四是建立群防群控体系。向企业发出通知,对企业强化组织领导、建立防控机制、加强员工摸排等方面提出严肃认真要求。充分发挥社会志愿者和群众力量,做到周知到户、发动到人,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有效机制。各小区与所在地街道、医院等相关部门强化联防联控密切联系。

    五是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各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开发区企业优势,深入了解区内企业防控物资生产能力,积极为相关企业提供支持,争取就地、就近解决防控物资供应问题,做好应对返工潮的防控物资准备。

    防患未然做好企业节后复工防范

    通过前期认真细致排查,目前开发区重点防控人员底数基本清晰,为下一步做好防控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在此基础上,开发区将继续全方位、无死角地开展排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为预防春节后企业复工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开发区还将进一步加大企业摸排力度,全面摸清节后复工企业数量、人员、来源和需求,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国家有关政策,研究制定应对方案,围绕适时安排复工、风险评估、防范措施等三个方面重点做好工作,确保安全度过节后返工潮,经受住考验,打好防控阻击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