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疫情防控“十字”工作法 助力实施网格化摸排

发布日期:2020-02-12 10:55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实地排查掌握准确信息,线上填报提升摸排效率,动态管理掌握实时变化……天津开发区将辖区划分为32个网格,集中优势力量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织密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每个网格就是一个战区,网格长就是“战区司令”,负责统筹协调、牵头抓总,推动摸排巡查工作的开展落地。

    开发区两新办作为第22网格的负责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保障组、信息宣传组、数据分析组、实地排查组4个工作小组,各工作小组严格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强化责任落实,结合网格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将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利用“大数据+网格化”实施精准防控

    第22网格,位于开发区的核心区域,北至泰达大街,南至新港四号路,东至南海路,西至北海路。不仅有居民区、商业综合体,还有金融街,商业业态繁杂,中小企业林立,疫情防控难度大。

    开发区两新办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以泰达大街、三大街、二大街、一大街、津港四号路及南海路、星辰西路、星辰东路、北海路为界,将22网格细化为“12个小网格”,全面发挥网格兜底作用,统筹网格内防控工作。沉入一线,反复校对核准信息,紧盯企业开业动态,督查企业防控措施,跟进重点关注人群。


    翠亨广场基本都是“九小”企业,是疫情防控重点与难点区域,但春节期间很多小企业联系困难,给防控工作带来难度 。

    1、找不到联系方式,党建工作一科张腾文就挨家挨户趴商户门脸,用手机透过玻璃拍餐桌上的送餐卡,通过卡片上的电话寻找联系企业的方式。

    2、对于行业部门联系清单里没有的企业、天眼查询系统没有的企业,工作人员通过“饿了么”“美团外卖”多方查找,终于和企业取得了联系,将《企业防控告知书》、延迟复工相关要求传递给每家企业。

    3、银座大厦分为A、B、C、D座,由银座国际公寓和银座国际大厦构成,物业管理模式是以“户”为单位,不掌握某一层某一户具体是什么单位。管理口径的不同给疫情摸排带来很大困扰,如果想要准确掌握情况,必须“扫楼”。

    4、恰逢降雪天气,党建工作二科崔洁和袁斐斐两名女同志不惧风雪,对银座大厦开展盲扫,集中攻坚2个小时,摸排出“藏身”在银座内的70余户企业,并将疫情防控知识全部宣传到位。

    5、泰达时代菜市场,虽名叫菜市场,实际上却是个商业综合体,里面有餐饮、健身馆、培训学校、中医门诊。商业体业态越多,条线管理部门就越多。


    在开发区“条块结合”网格化防控措施下,党建工作三科高立敏将负责的菜市场一线情况迅速反馈至综合保障组勾玉鹏处,勾玉鹏同志对信息判断分拣后,及时反馈各归口部门,涉及商投办、市场监管局、文教卫体等多家机关单位。

    开发区两新办31位干部职工,平均年龄28岁。他们一方面系统化分析各归口部门提供的大数据,一边开展大量深入细致的走访,及时汇总一手资料。经过近一星期的摸排,精确掌握了网格内1000多家企业的情况,为疫情防控打下扎实基础。

    形成防疫防控“十字”工作法 助力精准施策

    深化群防群控

    在前期摸排走访工作基础上,开发区两新办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汇总存在的问题,整合经验和方法,加班加点研究制定防控措施,形成了“22网格防疫防控‘十字’工作法”,绘制“部 统 查 治 辅 送 签 谈 联 宣”思维导图,深化群防群控思路,精准施策,切实做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部:是指严密布控,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制定防控预案并成立防控领导小组,细分网格“分口包片”,每日召开情况通报会议,构筑起严密的防控体系;

    统:统计好企业、职工详细信息,建立台账,逐日更新完善。重点掌握外地返津人员信息,特别关注有疫情重点区域接触史的人员,实时监测,筑牢防线;

    查:对已复工企业,检查企业主体应对疫情采取的人员管理、消杀等各项防控措施是否符合要求规范。对未复工企业,检查《疫情防控告知书》是否粘贴“全覆盖”,劝导“非必要不复工”;

    治:对排查中发现的企业内部防控问题,要求即查即改,整改不合格停业整顿。对排查出的疑似人员,按照相关工作流程报告,启动分类跟踪处置工作机制;

    辅:是指配合网格内责任单位做好防控工作,为网格内企业提供防控指导;

    送:送疫情防控指南、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劳动用工指南及违规违法行为处理预案等防控知识,送口罩、温度计、防护服、消毒液等物资,送企业告知书等资料;

    签:要求网格内企业签署主体责任承诺书;

    谈:了解企业防控工作的问题和困难、了解职工日常生活,做好职工心理建设,坚定信心、同舟共济;

    联:与行业主管单位联合开展酒店商超、公共事业单位、建筑施工单位、餐饮、公寓、危化企业等疫情防控,与泰达街联合开展社区、社区底商疫情防控工作,与派出所联合开展“九小”场所的疫情防控;

    宣:通过媒体平台、户外大屏、海报等方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发布政府公告、发掘企业典型做法,汇聚强大正能量。


    “每一个点要用到什么统计工具,我们都有配套推出。”据开发区两新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字”工作法思维导图是22网格进行疫情防控科学施策的“导向图”“作战图”。配套推出的统计工具,让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实际操作层面得心应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