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日期:2020-02-12 14:25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 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天津市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先锋作表率


    疫情来势汹汹,一场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渤海之滨、海河之畔,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挺立,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团结带领、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共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逆向而行──

    “我是党员,我先上”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如果说疫情防控是一场战役,那么医护人员就是阻止战火蔓延的第一道防线。

    截至2月10日,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已经先后组织我市688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这些逆行“红区”的白衣战士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截至2月9日24时,天津支援湖北医疗救治队累计管理住院患者170人,出院8人。他们纷纷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人民生命的安危重于泰山,召之必来,来之必战,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海河医院建于抗击“非典”时期,素有“天津小汤山”之称。疫情暴发以来,作为我市救治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海河医院院党委迅速行动,立即组建以党员干部为骨干的应急队伍,一名名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向“红区”集结。海河医院ICU护士长、应急队队长孙燕2003年就对“非典”重症患者进行护理,如今,面对严峻疫情,再次冲在最前面,每天十几个小时不下“火线”。“危难时刻,就要坚守一名党员的初心与使命,直面危险和挑战,勇做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坚定‘护航者’。”她说。

    此时此刻,津城上下,勠力同心。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奋战一线。

    1月30日,西青区杨柳青镇25名机关干部不讲困难、不讲条件,仅用1个小时交接工作、与家人告别,即刻加入到区一号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的服务当中。为高标准完成上级赋予的使命任务,工作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带头在前,每天24小时不间断轮岗,为隔离点的群众打扫卫生、消毒清洁、送餐送物等。年轻党员吴雅琼患病的母亲和孩子无人照料,却毅然咬紧牙关,绝不离岗:“疫情不退,我们不归。”

    经过共同努力,在西青区接受隔离观察的天津动车客车段第一批12人,元宵节当天隔离期满,体温均在正常范围,情绪和身体状态良好,正式解除医学观察,安心回家。

    “我是党员,我先上!” 2月1日上午,河北区环境卫生管理一所微信工作群闪动,号召大家到疫情隔离点收拾生活垃圾,环卫工徐文华第一个报了名。“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平时要看出来,关键时刻要站出来,党培养我这么多年,越是大战当前,越是责无旁贷。”正是这份责无旁贷,让他选择逆向而行,每天在隔离点负责九层楼的垃圾收运工作。

    “按规定一天早中晚清理三次,我们还会上、下午额外巡查一次,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半天下来,里里外外全都湿透了。”2月8日,徐文华已经在隔离点待了八天:“我刚跟党支部书记申请,疫情不退我不退,完不成任务绝不收兵!”

    挺身而出──

    “党员不怕,群众就不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除了向“红区”逆行的人,还有许许多多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宣传防控知识、做好群众工作、入户排查情况……

    今年30岁吴代强,去年刚刚加入河西区梅江街道天湾园社区工作者队伍。大年初一夜里,他从工作群里看到号召党员出列参与疫情防控的消息后,立马报名:“越是这个时候,党员越得往前冲!”

    走街入户开展宣传、为独居老人送饭送粮、开展地毯式排查……2月8日,吴代强已经在社区全天候值守了14天。社区党委安排倒休,他连忙摇头:“疫情紧迫,任务繁重,居民更需要我。”

    如今,一名名党员冲锋在前,让党旗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更加鲜红。家住滨海新区北塘街欣华苑社区的陈福清大爷是一名老党员,看见社区工作者用手推车推着大音响开展防疫宣传非常辛苦,就将私家车“改装”成防疫宣传车,从大年初二开始,每天早8点到晚6点不间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这么大岁数了,您图啥?”面对疑问,他总是笑笑:“共产党员就图大家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一个党员一道岗,一个党员一面旗。北辰区辰兴家园社区不仅设检测点、放置废旧口罩专用回收桶、安排志愿者轮岗执勤,2月7日,还组织物业党员、在职党员和社区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我是党员我带头,我们不怕,群众就不怕。”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季景琪坚定地说。

    抢着值岗──

    “多为百姓想,遇事往前冲”

    大年初一,天刚蒙蒙亮,告别了还在睡梦中的外孙、外孙女,武清区豆张庄镇青坨村妇女主任朱德香义无反顾出了家门。“孩子还小,闺女、姑爷还得去厂子值班,有时想想挺对不起他们,可我是党员,现在疫情越来越严重,村口的检查点安排好了吗,村里的外地返津人员登记了吗,不去心里不踏实啊。”

    市委宣传部驻豆张庄镇帮扶工作组组长、一级调研员张增强介绍,连日来,部里结对帮扶的南双庙、青坨村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冲在一线,为村民筑起了一道道牢固的安全防线。“有的24小时轮流巡控,有的入户排查,有的定时消毒清洁,有的用大喇叭广播疫情防控措施……我们多一分辛苦,老百姓就会多一分安心和安全。”他说。

    看着党员干部连轴转,村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南双庙村村民蒋强十分感慨:“危难时刻,跑在最前面的是党员,最不怕危险的也是党员啊。”

    放眼津城,这样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连日来,宁河区板桥镇田庄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栋坚守一线,几天没看到儿子,83岁老父亲王质纯特意写了一封信叮嘱:“你是村一把手,责任重大,要有防控意识,不能大意。在这非常时期,你要坚守岗位,做好应急处置,安全度过这非常时期,切记切记!”王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父亲上世纪50年代就入党了,平时总教导我要多为老百姓着想,遇到事就得往前冲。”

    “你从早上就开始值岗了,换我吧!”1月31日中午,宝坻区方家庄镇小杜庄村党员张树桐来到村口的防疫检查站接岗。志愿者杨铎一边整理着桌上的登记册、温度计,一边说:“我年轻,又是入党积极分子,多盯会是应该的。”张树桐熟练地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箍:“快去吃饭吧,现在24小时轮岗,一定要保重身体。”自小杜庄村设置防疫检查点以来,党员干部立即响应,带动村民代表、退伍军人两支队伍齐上阵,“抢”着值岗已经成了卡口一“景”。

    有一种身份叫“党员”,有一种职责叫“志愿”,有一种精神叫“奉献”。

    滨海新区寨上街道铁坨里社区社工马军因奋战在抗疫一线,父亲病逝都没能见到最后一面。“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能移孝作忠,把辖区百姓当作我的父母亲人,为全力打好阻击战战斗到最后一刻。”

    静海区独流镇苟家营村老党员王云坤第一时间主动请战:“我经历过‘非典’,知道事情的严重性,不为别的,就因为我是一名党员。”

    蓟州区马伸桥镇好女塔村百岁老人金瑞仙,委托子女将1000元现金送到了村党支部,为乡亲们抗击疫情交上一笔特殊“党费”。

    津南区咸水沽镇20名青年火线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要求“到最危险的地方去”,用实际行动表达“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以及战胜疫病的决心。

    ……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万众一心,战“疫”到底,看,鲜红的党旗正在最危险、最前沿的地方高高飘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