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开发区实施“六个一”措施

发布日期:2020-02-24 10:09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开发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人力资源供给保障服务

    开发区根据“科学做好疫情防控、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工作要求,围绕阻断疫情传染源目标,积极平衡好控制疫情输入风险所需的“防人”与企业复工复产所需的“抢人”之间的关系,实施“六个一”措施,保住企业用工存量,保障企业用工增量,保持经济持续发展。

    六个一”措施  

    一是开具一份人员名单,稳存量,规劝外地员工留津延期返乡。

    自1月22日起,开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即确立了“控人”的工作目标。通过社会保险和劳动用工大数据比对,向1177家企业出具了4413名重点疫情地区人员的名单作为重点人员,告知企业通过一对一电话通知方式规劝其延期返乡,最终留住4000余人未返乡,有效稳住了三星视界移动、三星电机等重点企业连续生产所需的人力资源。

    二是搭建一个“空中引才平台”,保增量,把人才招聘市场移到线上。

    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员工未能如期返岗、员工辞职以及企业增资扩产而产生的用工缺口,运用“线上+线下”方式,全方位解决企业缺工问题。携手智联招聘、猎聘网、泰达人才网联合开发泰达空中网络招聘专区,本年度向企业免费开放职位发布、简历投递、线上交流、视频面试等线上服务,为企业和求职者间搭建起顺畅、便捷、高效的供需对接关系,上线当天,发布职位近1.3万个。此外,整合微信工作群、社区工作站、职工公寓、人力资源机构等传统渠道及时发布重点企业招聘消息,就近就地招聘,助力企业尽快填补用工缺口。截至目前共计为康师傅方便面厂、泰达洁净、未名医药、三星电机、立中车轮、卓达科技等多家连续生产企业和复工复产企业解决劳动用工缺口近4000人。


    三是编制一份企业复工指南,强指导,全力辅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疫情期间特殊的劳动用工政策,第一时间编制发布劳动用工指南,从员工管理、工资支付、休息休假、劳动合同、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指导,规范企业用工,对外公布24小时劳动关系问题咨询电话,开通《白话微解》微视频,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针对企业复工普遍关心问题,精心编制《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复工指南》,图解式详细解答企业复工流程和疫情防控预案、应急处置指引、疫情防控常识、法律政策问答等,用心用情辅导企业做好复工准备工作。

    四是建立一个用工问题反馈机制,畅通道,为企业人员返津提供全流程服务。

    针对一汽丰田、大众变速器、一汽大众、长城汽车、康师傅方便面厂等提出企业包车无法跨越省际封路问题,返岗员工入住人才公寓隔离等问题,第一时间启动响应机制,协调市、区相关部门予以解决车辆省际通行证等,助力企业顺利分批接回外地返津职工,并入住公寓专属区域居家观察14天后安全上岗。


    五是整合一系列援企稳岗政策,抢人力,助企业渡过难关。

    用好国家和天津市出台的援企稳岗政策,编制“傻瓜版”申报指南,让企业轻松通过微信便捷享用政策,同时,开发区及时研究出台了配套政策。对于企业疫情防控期间新招员工并缴纳3个月以上社会保险的,按每人500元给予企业一次性用工补助,助力企业先人一步抢夺人力资源。对职工入住开发区管委会所属国有人才公寓的,免除2月份当月租金,减轻企业和职工负担。用活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的政策,指导企业将职工隔离期转化为集中培训期,让外地返津职工安心隔离,加油充电。

    六是开发一个网上办事大厅,便服务,让不具备现场复工条件企业不停工。

    及时推出“泰省事”网上办事大厅,将11项窗口经办业务实现网上经办,同时将10余部业务咨询电话归集为25202020统一受理,为企业和职工提供24小时专业热线服务,自2月3日网上大厅启用以来,注册企业近800家,注册用户逾1000人,累计受理办结各类业务3660件,有效减少疫情防控期间非必须的现场办理和人员聚集、流动,打造全新、便捷、高效的办事体验。同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行员工居家远程办公,运用互联网方式将办公平台“搬”到网上,通过“不见面,网上办”方式,让企业停岗不停工。

    疫情期间企业普遍面临结构性、阶段性人员不足、用工短缺问题,开发区人社局“化危为机”,提早搭建“空中引才平台”,抢先与疫情较轻区域建立劳务协作关系,运用“线上+线下”方式,全方位解决企业缺工问题。

    解决“用工荒”  

    1.锁定招聘地图。把西北、西南及河南、郑州以北的部分县市,未发生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近半月新增确诊病例为零的市、县、乡、村作为人力资源来源目的地,与招聘网点直达村的人力资源机构合作,建立延伸到村的招聘地图,打通人力资源输出的“最后一公里”。

    2.整合各级政策。用好国家和天津市出台的援企稳岗政策,编制“傻瓜版”申报指南,让企业轻松通过微信便捷享用政策,同时,开发区及时研究出台了配套政策。对于企业疫情防控期间新招员工并缴纳3个月以上社会保险的,按每人500元给予企业一次性用工补助,助力企业先人一步抢夺人力资源。对职工入住开发区管委会所属国有人才公寓的,免除2月份当月租金,减轻企业和职工负担。用活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的政策,指导企业将职工隔离期转化为集中培训期,让外地返津职工安心隔离,加油充电。

    3.包车点对点接人。针对在居住地自行隔离的人员,由县、乡、村医院和县政府针对其隔离期间健康情况开具证明并盖章,同时,对新增订单企业包专车接人返津给与政策支持,有效缩短隔离期,帮助企业快速恢复产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