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当好市场“守护人” 稳定价格护民生—市场监管局加大疫情防控期间价格监管力度

发布日期:2020-03-05 10:04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认真履职,主动作为,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加大疫情防护用品和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全力以赴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价格监管,打出了一套强有力的“组合拳”,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切实有效地维护市场秩序。

    一是加强超市和集贸市场价格巡查检查。市场监管局全体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坚持每天对辖区内的5家大型超市和3家农贸市场进行驻点检查,对百姓关心的主要蔬菜及疫情防护用品价格实行日登记,确保各类商品明码标价,抑制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的发生。先后出动执法人员88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65辆次,检查超市、菜市场268个次,有效地维护了市场秩序。

    二是全面开展药店价格巡查。疫情期间,专门成立检查组,采取全覆盖现场排查和重点抽查的方式,深入辖区内药店、民营医疗机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对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发热咳嗽类处方药品等产品的销售价格进行监管,并建立检查台账。截至目前共完成零售药店及相关企业防疫检查8轮,累计排查零售药店500余户次,医疗机构90余户次,发放明码标价等各类宣传材料430余份。

    三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疫情消费预警。价格类投诉举报案件近期迅速成为总案件量的重中之重,加大对群众密切关注的粮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方面的热点问题的案件办理力度,坚决做到快速受理,第一时间转办,并督促承办部门妥善处理、限时查办并反馈,及早堵塞漏洞,管控风险。由于工作量大、人员少、时间紧,同志们加班加点,注重时效,严格遵守投诉举报处置情况日报告,不仅认真做好每一份投诉举报件处置情况的反馈、回复、上报工作,还做好群众情绪的安抚工作,切实维护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合法权益。

    1月23日至2月29日疫情防控期间,共收到消费者价格类投诉举报案件共139起,其中涉及疫情防护用品75起,蔬菜等日常生活必需品57起,其它投诉7起。投诉举报案件均已处理,处理率达100%。(市场监督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