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天津开发区战“疫”中的巾帼力量

发布日期:2020-03-09 10:31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由来巾帼甘心受,何必将军是丈夫。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天津开发区有这样一群女税务干部,闻令即动,冲锋在前,主动作为,不让须眉,为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双赢”积极贡献力量。战“疫”中的“女神们”给这个特殊的冬日带来了温暖。

    勇于担当的“拼命三娘”


    “防控速度快一分,一线安全就多一分!”

    阻击疫情的警报拉响后,区局办公室主任尹春华第一时间进入“作战状态”,迅速落实全局后勤保障任务。联络各部门负责人汇总干部返程情况,积极与管委会应急办沟通协调、反复联络供应商筹备防疫物资……从大年初三到现在,提前返岗的她,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忙完工作,她还积极响应号召,投入到社区防疫值守中。

    因为有男同事居家隔离,2名女干部主动补位,身兼多职,每日配发防护用品、拟办公文、做好重点工作提示、逐日统计并上报最新情况,汇总各部门工作编发当日工作动态……从后勤保障到上传下达,综合协调的行政枢纽上,3名“女汉子”组成的“娘子军”各司其职,风风火火却忙而不乱。

    背起相机,跟随业务部门的同事一起深入物资生产企业,记录下“企业全力冲锋,税务坚实保障”税企同心抗疫的动人瞬间;早来晚走,始终坚守在防疫保障岗位,为一线干部安心奋战提供平稳“后方”;哄睡幼子,打开电脑,星夜里继续稿件撰写,积极传播税务“政”能量……她们总是干劲满满,满怀热忱。只有冬日的熹微晨光里,冰箱里冻得满满当当的手工水饺、码得整整齐齐的手擀面悄悄记录着作为女儿、作为妻子、作为母亲的她们忙于工作对家人的愧疚。

    同事们笑称这是真“拼命三娘”,她们爽朗一笑,对这个称呼颇为自豪:“特殊时期,我们更要坚决做好‘服务员’‘宣传员’‘战斗员’!”


    彰显担当的铿锵玫瑰

    “作为党员,越是这个时候,越要主动亮明身份。很高兴能为战“疫”贡献一点绵薄之力!”

    晚10点,两个小时的志愿社区防疫值勤即将结束,金歌跺跺有些冻僵的脚打开手机,又申请了下一个“八小时外”的夜晚值勤。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基层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源头一线。战“疫”号角吹响后,开发区广大女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迅速响应投身社区防疫一线的动员号召。她们充分发挥善于沟通、耐心细致的性别优势,积极参与到助力筑牢社区疫情防控人民防线,为战“疫”增添巾帼力量。寒风中,雨雪里,夜幕下,处处都有“她”身影:高琦、王霞主动值守社区防疫门岗,为进出车辆、人员逐一登记、消毒;李海云通过社区疫情志愿服务电话,挨户排查居民疫情接触情况;李青、张春艳积极行动多种方式向广大居民介绍疫情态势、宣讲防疫知识;刘明昕黑夜里一站就是四个小时,不错过每一位晚归居民……群防群控大潮中,“为民服务”的不变初心彰显着铁军担当,展现出铿锵玫瑰的别样风采。她们纷纷表示,党的号召就是命令,众志成城,战“疫”必获全胜!


    “硬核”担当的“给力”姐姐

    “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辅导,加班加点帮我们解决发票问题,姐姐们给力!”

    话机中传来纳税人由衷地赞赏,亲切的天津话里满满的都是肯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服务一刻不停”,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窗口在两部日常咨询电话的基础上,增设4部临时咨询电话,6部热线全天开启。面对急剧增加的电话咨询和网上办税受理压力,以入党积极分子俞申珅为代表的一线女干部,主动请缨,勇挑重担,坚守在话机旁、电脑前,安抚情绪“耐心”、辅导操作“细心”、解决问题“用心”、服务需求“贴心”,自创“四心”服务“添力”非接触式办税。日均咨询电话200余个,“声声有回音”,“不见面”办理业务600余笔,“笔笔无延误”,广受纳税人好评。

    “今天的研发费加计扣除专题就到这里,下面开始回答大家课程中留言提出的问题……”为确保纳税人“无障碍”完成汇算清缴,负责企业所得税的副科长李莉积极开拓思路,线上“直播”讲课,线下跟踪辅导,梳理政策要点、精心设计课件、汇总常见问题,常常忙碌到深夜。专题讲解、实时答疑、获取方便,干货满满,小李老师精心打造“云学堂”每天上午十点在开发区税务公众号准时开讲,获得不少纳税人、缴费人点赞。


    坚守在一线,服务在一线,奉献在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她们心中有爱,眼里有光,以一往无前的担当精神,展现战“疫”中的巾帼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