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经济日报》观点 | 郑伟铭:引领汽车产业升级 融入区域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3-31 17:02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日前,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郑伟铭在《经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融入区域高质量发展》,浅谈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如何厚植汽车产业发展“沃土”,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原文刊载——融入区域高质量发展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郑伟铭

    2019年,在我国汽车总量规模下行的背景下,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产业逆势上扬,产量首次突破百万辆大关,达到127万辆,产值突破1600亿元,同比增幅均超过40%。成绩来之不易,唯有厚植汽车产业发展“沃土”,追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包容性发展,方能行稳致远,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当前,我国汽车产业正进入“降速调整、动能转换”的新阶段,一方面汽车市场由“总体规模快速扩张”转为“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趋势更加显著;另一方面,整零企业不断深化内部改革,以激发自身活力、获取核心资源、开拓重点领域,努力用更高水平的发展解决问题;同时,汽车产品、技术和资本的“走出去、引进来”不断增多,日益融入全球汽车产业整体格局。

    面对新的形势,天津开发区主动作为,大力提升区域汽车产业服务能级,夯实原有产业基础与拓展新兴产业领域并重,开启区域汽车产业发展新纪元。

    抢抓汽车智能化机遇,为产业发展赋能。天津开发区将按照“技术创新、企业孵化、夯基强链、生态培育”的发展思路,培育形成特色鲜明、层次丰富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体系。依托电子信息产业基础,发展智能汽车感知、决策、执行、控制等电子类零部件产品;借鉴国内已形成规模的智能汽车示范区模式、结合自身后发优势及特色,着手推进半开放区域场景和全开放公共道路等的规划、建设,积极研究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公共道路测试。

    顺应汽车电动化趋势,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天津开发区将重点支持既有整车企业加快推出新能源汽车产品,着手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依托南港工业区、天津港特定需求,推动新能源物流车产业加快发展,通过做强新能源整车,带动关键零部件及相关配套设施发展。开发区将力争用6年至7年时间,将区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提升到20%以上,持续优化结构、推动绿色转型。

    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金融改革创新上,天津开发区已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包括风险投资、供应链融资、设备租赁、并购融资等在内的全生命周期金融支持。在扶持产业发展上,依托华为产业云平台服务企业智能化升级和智能汽车测试,以智慧泰达建设的成果助力产业智能化、网联化进步。同时,围绕汽车重点领域智能化改造需求,打造一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依托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等专业化园区,探索建设智能产业示范区。天津开发区还将出台一揽子政策扶持措施,着重在用地、用工、用电、融资、物流等方面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加大资本、市场、技术、人才对接服务力度,全方位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树梢再高,根永远扎在土里。我们要谋划在先、慎重决策,在重点整零企业招商上做到“精准、务实”,要整合资源、协作共进,立足滨海新区,从全市乃至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度谋划产业发展,实现整车龙头带动、区域发展并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