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开发区首批区属国企混改驶入“快车道” “泰达绿色发展模式”力争成全国样板

发布日期:2020-04-24 16:22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日前,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达低碳中心”)增资项目在天津股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拟转让60%股权,通过引入两家实力战略投资者,进一步实现资源整合,充分激发企业活力。泰达低碳中心为天津泰达科技发展集团全资子公司,是天津开发区首批混改企业之一,此次挂牌标志着开发区首批区属国企混改项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开始驶入“快车道”。

    作为全国首个致力于推动区域绿色发展和国际技术合作的服务平台,泰达低碳中心将以此次混改为契机,实现进一步市场化与创新发展,力争将成熟先进的“泰达绿色发展模式”从开发区复制、推广至全国各工业园区,在全国范围内形成更多绿色发展典范。

    统筹指导 打造区域混改创新“样板”

    为深入推进混改工作有序开展,天津开发区成立了由管委会领导挂帅、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混改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开发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国资局在混改推动中坚持“给自己加压力、让企业有动力、对投资方有吸引力”的“三力”工作路线,由专人专盯混改推动,上门上前主动服务,制定详细工作指引,有效破解了“企业自身想改,碍于缺乏经验无从下手”的畏难情绪,让更多的企业主动提出“我想改”。精心遴选经营状况较好、市场认可度更高的企业作为首批混改企业,打出“靓女”招牌吸引更多投资方关注。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国资局会同泰达科技发展集团秉承打赢打好疫情防控、国企改革双战役的工作理念,利用电话会议、视频会议等多种手段保障泰达低碳中心混改工作如期有序开展。

    开发区国资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企混改的重点在于引进外部资源,激活内部体制。泰达低碳中心作为开发区首批混改项目之一,除了引进资金和业务外,要在建立符合混合所有制经济要求的管理体制、激活体制机制等方面为其他区属企业做出示范。

    十年树木 积极引领工业园区绿色发展

    泰达低碳中心于2010年由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全额出资成立,是当时开发区在推动引领园区实现绿色、生态、循环发展上的大胆尝试,是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举措,首开全国成立专业化绿色发展促进平台的先河。

    成立10年来,泰达低碳中心已成功实施了欧盟产业共生项目、中美、中日等国际合作项目,组织专业培训156场,面向100余个园区的2355家企业13000余人次;组织国际清洁技术对接121场,收集了1000余项技术,达成了近300个对接意向,实现节能约35万吨,废弃物填埋量减少237万吨,减碳近40万吨的减排成果。在工业园区绿色发展领域所做出的有关项目和实践,已多次获得国家、天津市有关部委的肯定与支持。

    展望未来 泰达绿色模式有望复制全国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在此次混改中,泰达低碳中心将通过引入与企业战略发展思路一致的战略投资方,寻找创新发展的新模式。同时此次改制也将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和高效灵活的市场经营机制,为企业实现快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天津开发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绿色发展道路上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目前已建设成为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常设秘书处,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天津)中心,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天津市国际技术转移中心。

    泰达低碳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混改后,泰达低碳中心将把十年经验总结成为“泰达绿色发展模式”,复制到全国其他工业园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致力于成为推动中国工业园区绿色创新发展的综合服务平台,促进企业和园区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