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215名三星系韩方员工完成抵津入境并复工

发布日期:2020-05-15 08:52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5月13日一早,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电子工业区内,天津三星视界移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东源看着从韩国来津复工的105位工程师陆续走进公司大门,不禁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公司新导入的OLED生产线终于可以继续组装调试了。与此同时,位于开发区西区的天津三星电机有限公司和位于逸仙科学工业园的三星(天津)电池有限公司也各自迎来跨国复工的工程师们。至此,首批通过中韩“快捷通道”抵津的215名三星系韩方技术人员顺利实现“点对点”闭环复工。

    现场

    中韩“快捷通道”首批韩方人员

    5月10日14时许,来自韩国首尔的CA562三星系企业包机顺利降落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飞机上搭载的215名乘客,是首批申请通过中韩“快捷通道”入境中国的韩方人员。

    韩方来津人员经机场海关检疫取样后下机,在停机坪乘坐接驳大巴,实现无缝对接,“点对点”顺利入住开发区酒店。

    酒店服务工作班组提前掌握记录人员信息,安排入住房间,减少登记环节,仅用1小时全部完成陆续到达的215人入住手续。

    各环节衔接顺畅、有序,整体接驳转运时间较前一天在航班人数增加将近50人的条件下缩短2小时。

    5月12日,根据机场海关反馈入境时的检疫检测结果,215位韩方来津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以及病毒抗体(I gM、I gG)检测均为阴性。截至目前,未出现发热等异常情况。

    为了保障韩方来津人员“点对点”复工的安全,滨海新区、开发区延用了疫情防控期间的“132”工作机制,制定了升级版。成立三星系企业入境人员疫情防控专家组,由新区疾控中心、开发区、三星系企业专业人士共同组成,制定工作流程、工作导则和应急预案,固化为标准指南,全过程对健康排查、个人防护、住宿管理、企业防控进行指导。同时,按照企业复工复产要求,专家组实地赴企业检查指导,指导企业设立相对独立的办公区域、专用通道,在生产车间保持工位间距,不混岗,开辟单独的用餐区域,采取分餐制、送餐制,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并采取“两点一线”专车接送,确保生产生活安全可控、井然有序。

    回顾

    562名韩方人员来津遇难题

    时间回拨到今年3月底,天津开发区管委会电子信息局副局长朴英淑接到一通来自辖区企业三星电机的求助电话。电话中,该企业负责人焦急地表示,作为三星电机至今海外规模最大、技术最为先进的生产基地,汽车用MLCC项目已基本完成基建工程,即将进入设备安装及调试阶段。为了最大限度挽回疫情对工期的影响,抢占汽车用MLCC全球市场,该项目承建单位及设备单位韩籍工程师急需陆续从韩国首尔抵津加速开展项目建设工作。然而严峻的疫情形势打乱了韩方技术人员既定的来津计划。

    与此同时,天津三星视界移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东源也在为设备供应商工程师无法来津开展业务而发愁。三星视界移动是生产手机屏幕的专业厂商,其OLED屏幕技术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该公司去年年底制定了增资扩产计划,今年将导入全新的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用OLED显示屏生产线,计划于6月起向客户厂商提供样品,认证通过后,8月份正式投产。“我们引进的是全新的生产线,需要这些设备厂商的工程师到现场进行组装、安装、调试,保证产能和品质达到一定的水平。倘若这条生产线不能如期完成设备安装业务,生产线和相关订单极有可能转移至其他地区,同时也为后续导入迭代产品带来不利影响,进而失去相关产业链转型升级的绝佳机会。”李东源第一时间想到向开发区管委会求助。

    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金香花告诉记者,开发区内共有8家三星系企业,考虑到其他企业可能也有在韩工作人员来津复工的需要,管委会主动沟通询问其他几家企业的需求,得知三星电池近期也急需工程师抵津进行生产线迭代升级。经过开发区管委会电子信息局前期统计,3家企业提交的重大项目必要人员名单总计562人。

    解题

    全力协调解决打通快速通道

    如何以最快速度打通“入境通道”,为企业解燃眉之急成为最大难题。开发区党委办副主任蔡辉表示:“我们在第一时间与市外办沟通,并请市外办与外交部、中国驻韩大使馆进行协调入境的相关事宜,经过反复多次沟通和严格评估,三星系企业人员入境获得许可。”

    闯过了“第一道关卡”,开发区外事部门立即紧锣密鼓开展至关重要的入境人员邀请函申请工作。协调外事办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成立专门小组负责信息录入,仅仅用一周时间完成500余名韩籍人员信息核对和录入,确保在4月底将全部邀请函发放到韩籍工程师手中,为韩方人员顺利入境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韩“快捷通道”开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建立起中韩重要商务、物流、生产和技术服务急需人员往来“快捷通道”,为中韩重要复工复产急需人员往来提供便利。天津作为首批十个省市之一,适用“快捷通道”办法。三星系在韩工程技术人员,在履行必要审批程序后申请签证,通过“快捷通道”入境,经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合格后,大幅缩短入境后隔离时间,快速投入到工作中。

    三星视界移动来津人员已经开始投入工作

    三星在天津

    长期以来,天津一直是三星在中国投资最集中的地区以及三星主要的海外生产基地之一。位于开发区的三星电机汽车用MLCC项目、三星视界移动OLED显示屏新生产线项目、三星SDI生产线升级改造及扩能项目是我市重点建设项目,市场前景广阔。韩方技术人员能否如期复工参与项目建设和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影响三星系企业在新区持续投资扩能的计划。

    开发区按照“安全、细致、专业、温暖”八字原则,主动沟通协调,把握关键环节,建立工作专班,制定详细方案,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既突出中韩“快捷通道”的便捷性、快速性,也体现开发区防控工作的专业性、科学性。助力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双战双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