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天津开发区扎实开展就业劳务协作 助力同仁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6-03 13:35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社局按照“突出重点、搭建平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以就业扶贫劳务协作为抓手,与青海省同仁县人社部门通力合作,推进对口支援就业扶贫劳务协作工作,构建共享共建共赢的发展新格局,为助力受援地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谱写就业扶贫协作新篇章。

    2019年,天津开发区人社局共帮扶各类就业扶贫援助资金169万元,举办专场招聘会3期,提供就业岗位近5000个,组织引导贫困人员就近就地就业1204人次;开展挖掘机操作等技能培训13期,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648人;认定龙树画院等扶贫车间20家,发放扶贫车间补助资金100万元。

    2020年,天津开发区人社局将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持续加大东西部和对口支援就业扶贫劳务协作工作力度,着力强化交流合作、资金支持、就业扶贫劳务协作等帮扶内容,不断巩固和提升劳务协作工作成效。

    精准对接,健全合作机制

    天津开发区人社局与同仁县人社局通过互访对接,继续签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就业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在劳务协作、创业培训、人力资源对接等方面达成帮扶合作协议,建立健全人员互访、信息交互、劳务协作机制,邀请两地人社部门在扶贫劳务协作等方面开展双向业务交流,深入开展宽领域、多层次开展劳务协作、信息合作,积极搭建高质量、全方位劳务协作对接平台,促进两地之间人力资源合作,推动同仁县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脱贫。

    搭建平台,强化劳务协作

    组织开展“1+N”模式专场招聘会,以高校毕业生、贫困家庭人员和农牧区富余劳动力为重点,大力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补贴、送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就业服务活动。并根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要求,借助天津开发区劳务协作信息对接服务平台,通过网站、微信、电话等方式搭建线上线下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定向推送重点企业用工信息及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信息。截至目前,共组织举办专场招聘会3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7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301名。

    强化培训,助推脱贫攻坚

    围绕就业扶贫主旋律,坚持突出培训对象、培训导向、培训项目“三个精准”,统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引导性培训,使农牧区劳动力至少掌握1-2门实用技术,实现高质量就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年内计划培训贫困劳动力200人次。持续开展创业培训,为首次创业成功高校毕业生和贫困劳动力发放每户一次性创业补贴1000元。

    持续帮扶,拓展合作空间

    坚持以就近就地就业为导向、以发展热贡艺术特色产业和就业扶贫为抓手,鼓励创办扶贫车间,年内计划认定就业扶贫车间10家,着力扶持重点产业,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加大就业政策支持力度,全力做好东西部协作劳务输出工作,切实有效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今年计划组织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300人次,其中跨省转移就业75人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