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聚焦天津经开区投放200多亿元金融资金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发布日期:2020-06-22 10:37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日前,新华社对天津开发区进行了报道,聚焦开发区投放200多亿元金融资金助力企业渡过难关的情况。

    报道指出:截至6月初,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区企业享受金融支持223.8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作为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现有大中小企业上万家,其中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企业占很大比重。

    面对疫情中企业的实际困难,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运用保险、信贷、贴息等金融手段,搭建银企对接平台,鼓励银行提供创新金融产品,金融资金投放额度达到223.8亿元。同时,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企业在社保、房租、生产用能及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方面进行减征或免征,累计减免资金约11.2亿元。此外,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拨付专项资金、增加政府采购、支持科技型企业等方式支持企业发展,累计支持资金达3.28亿元。

    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开发区深入落实天津市“惠企21条”“27条”政策,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泰达“暖企16条”政策,全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截至6月初,共涉及资金减免11.2亿元,开发区专项资金支持1.48亿元,争取上级政策支持累计申报资金12.6亿元,金融资金投放223.8亿元,有效帮助企业减税降费、渡过难关。

    一、资金减免方面

    按照天津市及滨海新区政策要求,为企业在社保、房租、生产用能及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方面进行减征或免征,累计减免资金约11.2亿元。

    社保减免。共为区内92家大型企业和11316家中小微企业减免养老保险费6亿元、工伤保险费1758万元、失业保险费1888万元,医疗保险费24276万元,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50%的失业保险费,累计受理企业2995家,稳定就业岗位24.1万人,涉及补贴资金10192万元。

    房租减免。开发区区属国有企业已向1119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7294.87万元。针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且再对外转租的 “二房东”租户,明确责任主体要与中间租户、最终租户签订三方协议,力保实际经营的中小微企业最终受益。对进行房租减免的出租方,共减免房产税3512万元,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813万元。

    降低用能成本及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大力保障企业水电气暖需求,保证企业能源不间断供应,同时降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需的用水、用电、用气成本。开发区累计完成电力降价减费金额1447.12万元,涉及企业797家;天然气降价减费金额1495.15万元,涉及企业721家;自来水降价减费金额298.61万元,涉及企业1031家。

    二、资金支持方面

    开发区通过拨付专项资金、加大政府采购、支持科技型企业等方式,累计支持资金3.28亿元。

    强化防疫资金保障。自疫情发生以来,开发区财政累计拨付2430万元专项资金,其中1000万元用于支持泰达医院购置相关医疗设备、1430万元用于支持应急保障部门购置防疫物资。

    加大政府采购力度。严格落实市财政局《关于做好政府采购定向支持中小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2020年1-5月份开发区政府采购预算2.97亿元,其中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预算2.49亿元,占采购预算总额的84%。

    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及时向区内2019年认定的38家天津市瞪羚企业拨付奖励资金,共计760万元。正在组织99家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市区两级的高企首次认定奖励申报,奖励资金共计1530万元。对区内2019年首次认定的国家高企经营状况进行核实,其中零氪科技、融合互联、卡雷尔等三家企业列入我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及时将市区两级奖励资金共计100万元拨付完毕。

    三、争取上级政策支持方面

    用足用好国家、天津市及滨海新区各项政策,积极为企业申请专项再贷款、技改资金和用工方面的支持,总共涉及资金12.6亿元。

    申请专项再贷款。积极组织区内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向新区发改委申报央行再贷款,已申报专项融资8个批次,涉及55家企业,共申报资金121.95亿元,其中11家企业入选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名录,4家企业已经获得贷款支持3.78亿元。

    申请技改资金。对区域内符合条件企业推荐申报疫情防控急需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复工扩能技改补贴,向新区工信局和发改委报送21家企业,共28个项目,申请技改资金6200余万元。

    申请用工支持。有针对性地向中小微企业推送吸纳人员补贴政策,积极鼓励企业申报享受政策支持。对企业通过租用车辆接回外省市农民工的,按照天津市政策对包车接返员工费用的50%给予企业补贴,累计受理审核18家次企业包车补贴,涉及1345人,已通过审核2家,补贴兑现资金8.7万元。

    四、金融支持方面

    充分运用保险、信贷、贴息等金融手段,通过搭建银企对接平台,鼓励银行提供创新金融产品等途径,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总共涉及资金223.8亿元。

    信贷支持。发出开发区金融“暖春战疫”联合行动倡议,获得区内37家银行积极响应,主动做到应贷尽贷快贷,区内银行机构向开发区企业新增贷款笔数462笔,资金投放量123.8亿元,资金综合成本下降11.5%。

    降低融资成本。开发区搭建线上银企对接平台,引导企业进行融资申请,目前已协助百余家企业对接银行机构。给予获得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的企业50%利率贴息,组织完成了开发区首批7家企业财政贴息资金初审工作,涉及金额57.44万元。

    鼓励银行优化普惠金融产品。联合区内20余家银行发布百项“金融惠企复工复产”产品。联合滨海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依托中国人寿、腾讯、中信银行、德邦证券,集中专业化力量开发应收账款和保理资产流转平台。平台试运行期间将面向各类企业资金需求投放100亿元。

    五、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开发区将深入贯彻国家和天津市关于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企业的金融支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的要求,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一是密切关注国家、天津市、滨海新区最新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提前谋划,及时做好配套和落实,确保惠企政策迅速传递至企业。

    二是充分利用“132”工作组,加大“惠企21条”“27条”“泰达暖企16条”的宣传落实力度,确保区内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三是充分调研区内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方面的阻塞问题,根据开发区实际情况,适时研究出台新一批的惠企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