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人力社保服务体系3.0版上线!来泰达优秀人才将享受这些服务

发布日期:2022-07-18 09:50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人才是第一资源”,在国内大中城市开展“抢才”大战背景下,天津经开区作为早期外向型经济起家的国家级开发区,能否在新一轮产业结构升级大潮中转型升级,打造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关键在于有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人才。

    在人力社保服务体系2.0版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天津经开区建立系统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将以人才为中心,从引进人才、让人才扎根区域发展,助力人才职业提升、健全人社服务生态四个方面建立全生命周期保障服务,整合升级人力社保服务体系3.0版,为区域建设者提供全流程、便捷化、无感化服务保障。

    “择一座城”——入区:畅通人才引进通道

    天津经开区从政策设计、政策协同、人才储备等方面发力,打好政策组合拳,全力助推人才导入工作。

    出政策,升级政策为才解忧。

    坚持“人才强区”战略,升级制定《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聚集人力资源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人才引进、人才培育、子女入学、人才公寓等多个方面直击人才的痛点问题,解决人才入区后顾之忧。

    强协同,用好人才落户政策。

    审慎合规运用“海河英才”引进政策,细化制定《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河英才”人才引进落户窗口经办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助力企业引进急需型人才。上半年通过“海河英才”政策引进人才落户1146人,其中包括为区内18家有突出贡献的企业28名重点员工解决了在津落户问题。

    扩储备,提升政策兑现效能。

    深耕储备人才政策,优化政策兑现效能,跟踪政策兑现效果,提升政策实效,增强来留区储备人才的粘性。今年上半年审核完成733家次企业,涉及2510人次储备人才补贴,兑现补贴资金4082.4万元,形成储备人才政策效果研究报告,为优化改进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求一份职”——求职:拓宽人才求职空间

    为做好援企稳岗、人才求职工作,天津经开区在协同重点项目招商基础上,充分挖掘自身资源,建立了“线上+线下”人力资源匹配撮合系统,形成了覆盖高层次人才、科技管理人才、产业技能人才等多层次人才求职服务体系。

    岗位归集,摸清需求侧底数。

    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实时收集企业岗位需求情况,有效摸清人力资源供给保障工作底数,为年度工作开展提供有效着力点,上半年平台共归集岗位3268个。

    增岗扩岗,强化供给侧改革。

    推动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组合运用就业促进政策,线上推出“1+N”人力资源在线招聘体系,在线接收简历4000余份,线下对接20余所院校,上半年共为企业解决用工需求1万余人;重点关注大学生群体、困难就业群体以及失业人群再就业工作,通过就业见习基地政策,失业待遇发放以及以工代训,有效推进重点群体再就业工作,累计认定就业见习基地171家,现有在岗见习人员1848人,累计发放各类政策性补贴2144.18万元,涉及17826人次。

    依靠市场,使人才合理流动

    以中国天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滨城产业园)为抓手,大力促进区域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引导企业招工由“找政府”转向“找市场”,做到供给侧“超前谋划,储备资源”,目前区域比较活跃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超过300家,年度营业收入约100亿元,从业人员共1万余人;强化用工形势分析,实时动态监测区域就业情况,区域登记有效就业人员41.82万人,上半年新增就业登记42493人,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比25%以上。

    “提一层级”——发展:助力人才职业提升

    对于人才而言,一个区域在满足其生存的基础上,为其职业发展提供提升通道,将有助于形成多层次人才竞相发展良好态势,有效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做好人才职业提升工作,天津经开区探索搭建多层次人才职业提升体系。

    针对高层次人才

    通过以评促育,建立健全高层次人才称号评价机制,通过“131”人才项目、突出贡献专家、国务院特贴专家、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等高层次人才称号评选,匹配相应资金支持,打造一支服务区域发展的高层次人才队伍;上半年新增引进国家级及天津市重点联系专家、突出贡献专家13人,累计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553人。

    针对科技管理类人才

    持续构建符合区域产业发展实际的职称评价体系,获批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汽车、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工程技术制药等多个专业职称自主评价权限,其中工程技术制药专业面向全市开展评价工作;开通科创企业评职称绿色通道,为深之蓝等7家科技研发型企业谋求科创板上市提供助力;探索职业资格互认,制定《天津市国际职业资格与职称资格比照认定暂行办法》。

    针对产业技能类人才

    以产业技能人才培育中心、基地为依托,大力推动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区域累计认定了163家企业培训中心、市区技能大师工作室、公共实训基地等平台,上半年13名优秀高技能人才入选天津市“海河工匠”、“天津市技术能手”称号。截至目前,天津经开区已累计入选市级、国家级技术能手称号35人。

    “谋一世安”——服务:健全人社服务生态

    为了搭建人才服务生态圈,提升人才留区发展满意度,经开区整合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劳动关系治理体系以及人社服务经办体系,从人才服务需求出发,全方位做好人才保障、权益维护以及办事经办服务,切实提升人才服务体验感。

    增加服务供给,促进社保服务均等化。

    持续推进社保扩面,推进社保政策进园区进企业,上半年新增参保人数持续增加,居于全市前列;协调市医保中心,已在飞地园区配备6台医保经办自助终端机;工伤保险业务网上办结率和邮寄送达率均达到95%以上,居于全市前列。

    服务劳资双方,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强化联动预防,审慎处置群体性劳资纠纷,采取庭前调解、庭审调解、审后调解等案件处理全流程调解模式,当期结案率、调解率在全市20多个仲裁机构中均位居前列;强化常态化执法检查,开展劳务派遣企业检查、工时和休息休假权益维护集中排查整治、建筑领域项目专项执法行动,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优化行风建设,持续提升窗口经办效能

    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人社快办行动,打造“综合柜员+次日办结”的泰达人才快办、通办服务模式;目前“泰省事”智慧人社系统注册用户超2.3万,上半年业务经办量超40万件,业务通办率超70%,当日办结率超60%;开辟“政策锦囊”新模块,将人社系统49项公共事项政策统一接入,实现一网申报、一次办成、数据共享;高效推进16.5万份人事档案保管工作,积极推进人事档案信息化工作,为人才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人事档案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