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海河工匠”候选人名单重磅出炉! 开发区有这3名专家入围!

发布日期:2019-04-15 17:04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海河工匠”是本市技能人才领域最高的政府奖项,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传统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在生产服务一线技能岗位工作且技艺精湛、业绩贡献突出的在职高技能人才中,评选10名新时代高技能人才,授予“海河工匠”称号,并给予每人20万元奖励。

    初选结果

    近日,市人力社保局公布了“海河工匠”20名候选人名单,开发区3名高技能专家,凭借较强的技能水平和突出的业绩,成功入围。

    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  崔蕴

    中国石油集团渤海钻探工程有限公司  王信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  范乃成

    引领作用

    开发区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积极营造争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的氛围。作为先进制造产业聚集区,开发区将充分发挥“海河工匠”在技能人才领域的引领作用,通过传帮带,为推动开发区产业向高质量高效益发展、实现本市“一基地三区”定位贡献智慧和力量。

    先进事迹

    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 崔蕴


    崔蕴,男,1961年8月出生,57岁。中国航天首个弹箭体装配专业特级技师,中国运载火箭总装总测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全国技术能手、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感动航天”十大人物、中国航天基金奖等荣誉。作为我国唯一一位参与了所有现役捆绑型运载火箭研制全过程的技能人员,也是参与航天所有低温运载火箭研制及总装的唯一一名技能人员,为XX-5、XX-7首飞成功作出突出贡献,并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总书记对其航天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和工作业绩给予充分的肯定。五年间完成技术改进300余项,独创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总装总测工作技艺及流程方法。

    崔蕴同志攻克5m直径运载火箭总装关键技术,建立“树型尾段总装工作平台方案”,解决XX-5型号一级尾段对接后因空间复杂、各系统防热结构独特性及发泡工艺特殊要求导致内部管路系统的安装和气密试验工作难操作的问题等。

    崔蕴同志六年来以手把手的教学模式将150名刚毕业的学生培养成为一支可以独立完成新一代火箭总装的装配队伍,2013-2017年期间,崔蕴同志共培养了4名全国技术能手,1名航天技术能手,3名高级技师,3名技师,1名助理技师,4人成为重要型号生产组组长,提升了航天的制造能力。

    中国石油集团渤海钻探工程有限公司 王信


    王信,男,1963年3月出生,渤海钻探工程有限公司泥浆技术服务分公司国际项目部钻井液工,高级技师。曾荣获第二届天津市有突出贡献技师、全国技术能手。

    扎根石油钻井一线四十年,勇于创新,参与研发BH-WEI钻井液体系,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集团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抗240℃高温的高密度复合有机盐钻井液及其制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解决了诸多钻井行业世界级难题,创造100余项纪录。现场处理国内外不同区块60余口高难度事故复杂井,减少经济损失数千万元。

    应用甲酸盐、BH-WEI等钻井液,保护储层效果好,为集团公司重点井编写施工方案,指导现场施工,为80余口高难井提供技术服务,完成1字号重点探井20余口。

    勤奋育人,培养高技能人才63名,创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王信钻井液技能专家工作室”,不断提升员工技能素质,解决一线生产难题。

    在新疆、青海担任“塔里木高端钻井液”项目长,为西部油田提供技术服务,解决“窄密度窗口”井涌、井漏和油层污染等难题,助力多口井获高产,有效预防青海尖顶山区块承压堵漏难题。驻中石油海外伊拉克米桑项目,完善施工方案,指导现场施工,完成米桑区块溢、漏、垮复杂井施工。

    近年来,不断升级技术服务水平,创效10亿余元,为中石油国内外市场发展作出贡献。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     范乃成


    范乃成,男,1963年3月出生,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通信机事业部通信维修保障服务公司维修组组长,高级技师。该同志曾荣获“第二届天津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在工作期间,该同志充分利用自己所掌握的技能和积累的经验,及时发现处理各类疑难问题和潜在质量隐患100余起,其中重大质量问题8起。该同志利用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及技术对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和反复试验后找出了合理的改造方法,并被设计人员采纳落实到生产中,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降低了产品故障率和返修率,为公司节省了约500万元的维修费用,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肯定与好评。

    该同志在一次用户走访过程中,历时40余天将20余部产品全部修复,为用户挽回了约200万元的经济损失。为了减少用户的损失,他加班加点反复试验,上报合理化修改建议,得到了设计者和用户的认可,为用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约700万元,得到了领导和用户的称赞与好评。

    该同志充分发挥自身“传帮带”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为公司培养了该领域的人才30余人,带领组里的成员完成了一次次艰巨的生产及维修任务,始终以一种“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