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天津开发区这一“国之重器”走过耀眼十年 新一代“最强大脑”即将研制完成

发布日期:2019-07-09 14:31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7月6日在天津开发区举行的“纪念中国超算四十年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成立十周年”大会上对外公布“‘天河’新一代百亿亿次(E级)超级计算机将于2021年前后研制完成。”


    在世界上最快超级计算机的争夺战中,E级超级计算机是各国新一代超算角逐的焦点。即将问世的“天河”新一代E级计算机将向世界冠军宝座发起冲击。

    多个“首次”在泰达创造


    超级计算机体现着一国在全球信息技术竞争中的强国地位,是支撑综合国力提升的国之重器。

    时至今日,中国超级计算机的研制、创新、应用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跟跑到领先的四十年“超常速”发展。

    近十年来,天津、深圳、济南、长沙、广州和无锡6家国家级超算中心相继落成。“天河一号”、“神威蓝光”、曙光“星云”、“天河二号”、“太湖之光”等超级计算机先后跻身世界顶级超算阵容。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超级计算机数量最多的国家。

    ★2009年5月,科技部批准成立位于天津开发区的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这也是我国成立的第一个国家级超算中心。

    ★这里部署的“天河一号”,是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

    ★2010年,“天河一号”首次摘下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第一名。

    算天、算地、算人


    如今在国防建设、科技创新、国民经济发展等各个方面,都少不了超算这个“超级大脑”的强大支撑。

    “天河一号”取得世界第一的突破之后,中国超级计算进入国际领先的行列,随后围绕超级计算开展了一系列核心技术突破,形成了高性能计算芯片、高速互联、操作系统等健全自主可控产业链,也迎来了“曙光”“浪潮”等中国高性能服务器和计算系统市场发展的黄金十年。


    如今超级计算成为能“算天”“算地”“算人”的“国之重器”,驱动重大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从航空航天数值风洞、数值气象预报、宇宙演化模拟,到海洋动力学计算、石油地震勘探处理,再到高通量虚拟药物设计、大规模基因数据处理以及工程数值仿真、高端装备设计等,超算支撑了一大批依托高性能计算和大规模数据处理的国际前沿技术创新领域,显著提升了我国在国际上的技术地位和影响力。

    满负荷运行时间最长

    打破“中看不中用”的偏见

    “天河一号”从2010年11月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排名第一,到现在,已经运行九年,成为国际同类超级计算机运行和满负荷应用时间最长的系统。它每天服务8000多个科研计算任务,累计支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研发计划等超过1600项,为石油资源开发、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行业企业累计带来经济效益近百亿元。依托超级计算,天津滨海新区已经逐步建立起完善的自主信息技术产业链,推动和引领智能创新、智能产业发展。


    “这表明了中国研制的超级计算机技术基础扎实是实用、好用的。”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刘光明说,这也打破了国内外关于中国超级计算机“中看不中用”的偏见。

    要改变“重硬轻软”的思维

    让老百姓切身感到实惠

    百亿亿次超算是眼下各国激烈争夺的一个里程碑。目前,中国、美国、欧盟、日本都宣布了相应的研发计划。

    E级计算到底有多快?“天河一号”的峰值运算速度为每秒4700万亿次,它运算1小时,相当于全国13亿人同时计算340年以上。E级超算的计算速度是“天河一号”的200倍,它运算1小时,相当于全国13亿人同时计算七万年以上。


    当前,我国已经启动了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的研制工作,开始全面进入E级超级计算时代。在国防科技大学和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等团队合作下,“天河三号”E级原型机历经两年多的持续研发和关键技术攻关,于2018年7月研制成功并通过项目课题验收。紧随“天河三号”原型机,“神威”“曙光”的百亿亿次原型机系统也相继发布。

    “天河三号”原型机系统研制成功后,国家超算天津中心随即启动了大规模的计算应用测试。测试验证,“天河三号”原型机的运算能力超强,仅6个机柜就达到相当“天河一号”120个机柜的计算能力。

    下一步,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将依托“天河一号”和研制中的“天河三号”百亿亿次超级平台,打造超级计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五大融合平台,为国家科技创新服务,为新兴产业发展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