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应对新形势展现新作为 经开区总工会着力实施七项行动 稳企稳岗强服务 双战双胜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0-04-29 15:11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目前,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胜利,区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我会在党委、管委会有力领导下,立足工会主责主业,结合工作实际,以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职工为宗旨,充分发挥群团组积极作用,着力实施思想引领、矛盾调处、集体协商等七项行动,搭建劳资沟通平台,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保障企业生产经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一、着力实施思想引领行动,增强职工战“疫”信心

    坚持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和重要部署决策,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开展“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提质增效、共谋发展”等主题活动,树立企业职工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坚持提高职工群众自我防护能力,利用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QQ群等宣传矩阵,全面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复工复产政策文件,覆盖近170家企业的4万余名职工,坚定企业职工战胜疫情的信心;坚持宣传区域暖心活动,挖掘推报抗疫先进30余名,展现企业职工奋发向上、团结一心的精神风貌,提升广大职工抗疫信心。

    二、着力实施矛盾调处行动,发挥工会维权维稳职能

    结合区域实际,依托“三基地一中心”载体,切实发挥工会组织维权维稳、服务企业职工的职能作用,制订《天津经开区总工会关于新时期加强工会协调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天津经开区总工会“三位一体”劳动关系调处平台建设工作方案》,建立工会组织维护企业职工权益体系,构建互联互通的劳动关系预警平台、劳动关系调处平台和劳动关系促进平台,打造工会专业化队伍、基层调解队伍、律师(专家)队伍,做到窗口前移、主动作为、源头治理、有效管控、分级联动、效能提升。截至目前,我会通过周排查、月 分析、介入指导等预警防控措施,跟进10余家重点企业,服务3000余名职工的矛盾隐患问题,积极进行协调处置。

    三、着力实施法律服务行动,打造高效专业沟通平台

    根据企业职工复工复产需求,整理编辑《天津经开区总工会新时期“保稳定 促发展”服务基层文件汇编》,提供全国、天津市、滨海新区及经开区各类政策材料,便于劳资双方高效快捷的开展活动,提高工作效能;积极推进“线上办、不见面”云服务工作模式,开通法律咨询接待、律师服务、劳动保护、会员帮扶等多条热线,第一时间对1100余名企业职工遇到的工资、工时等劳资问题给予解答,及时化解企业职工劳资矛盾;制定法律服务专人负责、专人指导、专人跟进方式,通过电话沟通、微信交流、实地走访等,及时快捷下发范本条例、工作流程,提示基层工作注意事项,便于基层工会及时处理实操问题。

    四、着力实施集体协商行动,架起劳资合力共赢桥梁

    积极引导企业职工营造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有难题共同解决、有困难共同承担的工作氛围,架起劳资合力共赢桥梁,先后下发《天津经开区总工会2020年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工作法实施意见》、《天津经开区总工会开展2020年集体协商“特别要约行动”的通知》,出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三个一”工作法实施方案》、《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三个一”工作法支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秉承求大同、存小异的工作理念,指导120余家基层工会倾听职工建议,与行政进行协商,形成改善劳动关系措施,动员职工和企业共克时艰,为区域发展贡献力量。基层工会纷纷践行,并出台职工抗疫评优、《致员工的一封信》等活动,号召职工与企业共谋发展。

    五、着力实施慰问帮扶行动,做好困难职工精准服务

    疫情期间,坚持效率优先、特事特办工作原则,做好对职工群众的慰问帮扶工作,及时解决一线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积极采用云服务指导、线上审核材料等方式,简化工作申报流程,切实提高帮扶救助效率。共为99名困难职工发放帮扶款4.44万元,为87名职工申请住院慰问金6万元,为47名大病职工申报救助金57万元,及时为奋战在一线的干部职工送去2万余只口罩、4.6吨“84”消毒液等防护物资,让困难职工和家人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鼓励职工坚定信心、克服困难。

    六、着力实施心理关爱行动,促进职工队伍稳定建设

    职工心理健康稳定直接关系到抗击疫情及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是企业正常生产、安全生产的重要支撑,防疫也要防“抑”。为此,我会不断创新心理服务工作方法,开通心理专线和24小时服务热线,发挥工会职工心理防线的第一疏导人作用,及时解答问题,疏解职工焦虑情绪。开设心理“云课堂”系列课程,发布《疫情期的心理预防》等防控科学知识,帮助员工开展自我心理保健工作,参与学习 总人数达4800余人。制定《天津经开区群团组织新时期职工关爱知心工程实施意见》,整合心理志愿服务团队资源,构建区、企两级心理服务网络,对职工出现的应激反应及时进行心理干预,为职工群众提供最为便捷的心理援助服务。

    七、着力实施综合保障行动,确保工作目标落到实处

    我会勇担重任、守正创新,积极作为,为基层工会提供组织支持、资金支持、培训支持、服务支持等综合保障措施,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通过各项活动,织牢织密一线职工、职工(会员)代表、工会小组到基层工会的组织网络,保障工作有序开展。通过提供项目扶持资金,支持基层工会强化阵地建设,优化软环境,保障工作有力推进。通过多维度、多层次、多频率培训,开展近40门课程,累计培训近1.9万人次,提升工会组织工作能力和水平,保障工作落实有效。通过梳理服务清单,优化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效率,保障工作效能提升。

    应对新形势,经开区总工会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出发点,充分发挥工会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抓好社会所求、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事情,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为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开发区总工会(团委、妇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