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凌晨空中救援丨200公里外海上石油平台心梗工人成功获救

发布日期:2020-06-11 09:11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6月9日凌晨1点许,一位突发心肌梗死的39岁在海上石油平台值守的工人搭乘直升机从200公里外的海上被转运至泰心医院,通过医疗绿色通道顺利接受紧急抢救。在置入一枚心脏支架后,患者转危为安。

    这是继5月9日成功抢救一名石油平台海油工人之后,泰心医院与北大医疗海洋石油医院联手借助“立体120”实施的又一次成功救援。

    8日18点 发病

    8日18点左右,渤海海上某石油平台39岁职工黄先生突然感觉上腹部不舒服,伴有烧灼感。他以为自己胃疼的老毛病又犯了,便吃了点胃药。但2个多小时过去了,不仅上腹部不适没见缓解,连前胸、左臂也疼得厉害。

    8日21点 心梗

    21点,在海上平台的医生为黄先生进行心电图检查后,将情况汇报给北大医疗海洋石油医院海上医疗中心,经会诊,高度怀疑黄先生突发急性心肌梗死。

    北大医疗海洋石油医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将患者心电图、抢救用药信息通过泰心互联网医院系统传到泰心医院胸痛中心,并决定启动直升机救援,由海上平台医生护送患者前往泰心医院胸痛中心。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迅速进行准备,申请空域、准备飞机、研究航线及天气。同时,泰心医院迅速启动绿色通道,后勤人员迅速准备停机坪,急诊医护随时准备接诊,心内科、超声科、介入中心工作人员也严阵以待。

    8日23点21分—9日1点10分 救援

    直升机升空,于23点21分前往平台救援!9日0点13分抵达海上平台。0点20分飞机在平台起飞,载着患者飞越112海里(200多公里),于1点10分抵达泰心医院停机坪。

    9日1点13分—2点18分 转危为安

    患者被运上救护车,于1点13分抵达胸痛中心。心电图、心脏超声、心肌标志物各项检查及术前准备工作迅速实施。

    2点,经紧急冠脉造影术证实患者心脏的三支主要血管中有两支完全闭塞。心内科医生为其紧急置入一枚支架。手术于2点18分结束,患者转危为安。

    救援视频

    背景资料

    心肌梗死是危及生命的心脏急症,只有在抢救时间窗内打通梗塞的血管才能使患者获救。地面120运行半径小、占用时间长,长期以来使大量患者痛失获救机会。此次成功营救得益于一二三级医院通过泰心互联网医院的高效信息互联、“立体120”的线下无缝对接这“两翼”架起的生命桥梁。

    据悉,近期中海石油天津分公司拟与北大医疗海洋石油医院、泰达医院、泰心医院、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立体120”救援体系,初步实现保障奋战在渤海160个石油平台上的1.4万名员工的生命健康,随后将覆盖全渤海所有海上作业、执法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