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条

2020泰达汽车论坛在天津开发区举行

发布日期:2020-09-07 09:17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9月4日—6日,202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作视频演讲。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出席。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伟铭,滨海新区副区长夏青林,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梅志红、金香花等出席活动。

    万钢在演讲中指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汽车产业将继续面临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防范新风险、应对新挑战的准备,把握危机中蕴含的变革与发展机遇,坚定信心,化危为机,坚持创新驱动,擘画汽车强国建设新蓝图。要危中求机,有效应对汽车产业发展的挑战与机遇。保持战略定力,更加坚定地紧跟新能源汽车这一重大战略方向,推动新能源汽车由政策驱动向“市场+政策”双轮驱动转变;持续加强产业链全链条创新,不断突破新能源汽车核心关键技术,以更加开放、更高水平的合作,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要坚持创新驱动,打造跨界融合的汽车产业新生态。推动技术和产品创新,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推进成果转化,助推汽车能源驱动系统低碳化转型,引领和带动新一轮产业变革;实现高质量安全运行,从研发、制造、使用、充电、维保等方面全方位提升安全性能,促进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推动产业生态模式创新,主动探索,向以用户为中心的制造服务新型产业生态拓展,探索更加多元的发展模式;加快政策和制度创新,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健全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立合理有序的市场退出机制,完善市场公平竞争规则,合理保障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放眼全球,构建汽车产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提高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加速开拓国内市场消费和服务新需求,不断做强国内大循环;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和标准规范制定,保证资源供应的稳定性,打通国外市场堵点,加快做大国际大循环,最终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互动互促、融通发展。

    郑伟铭代表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做大会致辞,对本届论坛的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向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围绕“双城”“四化”“一流”三个方面进行了发言。他表示,首先,天津未来城市发展将是双城双核,我们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打造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这将为包括汽车产业在内的各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和大好机遇;第二,天津汽车产业助力实施“四化”转型,我们将牢牢把握“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发展趋势,明确规划发展方向,全力打造产业生态,广泛提供应用场景,加快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第三,天津滨海新区全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我们将针对汽车产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接地气、增值式“专家+管家”服务,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创业、静心发展。

    据了解,202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及中国汽车报社共同主办,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特别支持。以“产业消费双升级 重构生态新格局”为主题,今年的泰达汽车论坛针对行业最为关注的汽车行业趋势、政策与市场协同、产学研合作、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政策、政策标准与L3级及以上产品量产协同之路等行业热点话题进行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探讨。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共举办G9论坛、智库视点、政企智库闭门会、开幕大会、高端对话、高峰研讨、头脑风暴等十余场高端会议,并首次进行论坛成果共识发布。论坛通过为期三天的思想碰撞和话题研讨,为解决汽车行业、企业发展存在的各类问题提供智库支持。

    作为汽车行业的一张名片,泰达汽车论坛为产业政策制定、行业趋势研判、企业规划决策、国际经验借鉴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撑,其丰富的研讨成果,已成为引领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风向标。

    据悉,到目前,泰达汽车论坛已成功举办到第十六届,将永久落户天津开发区。多年来,天津开发区凭借优良的产业基础、完备的产业链条以及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跻身国内主要汽车基地前列,更成为了国内汽车产业高度聚集发展的成功样本。

    截至目前,天津开发区共拥有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等5家汽车整车龙头企业,汇聚了以一汽丰田发动机、大众自动变速器、艾达变速器等为代表的200余家各类零部件和服务业企业,形成涵盖汽车整车、专用车、关键零部件、汽车装备、材料、汽车服务业等在内的产业布局,既有自主品牌又有合资品牌,多系列、多品种的完整汽车产业链。同时,聚集了奥地利AVL李斯特、一汽丰田技术研发中心、锦湖轮胎研发中心、富士通天、一汽技术中心天津分公司等一系列高端汽车研发设计机构,形成“6家内资+6家外资”科研格局,研发创新力量强大。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资委等国家部委,以及一汽、东风、长安、广汽、丰田、本田、通用、沃尔沃、蔚来等众多车企的近百位嘉宾和代表出席本届论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