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条

连茂君深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调研 园区高质量发展措施公布

发布日期:2021-01-18 09:26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1月16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深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调研。

    连茂君强调,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滨海新区视察指导工作,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坚定不移推动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牢记总书记嘱托,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京津两地携手共创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取得了显著成效。 

    连茂君强调,要坚持以“创”立园,全力打造科技创新升级版。打造创新链,推动形成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为一体的全新创新生态;打造产业链,坚持以转为要,立足市场应用,推动更多创新成果尽快转移转化;打造人才链,持续加大创新人才引育力度,集聚更多创新领军人才;打造金融链,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

    要坚持以“融”兴园,共同缔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样板。强化与北京中关村的合作共融,真正做到融情、融智、融创、融产;强化共同缔造理念,共同谋划、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共同评价、共同享受,推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实现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以“服”优园,倾力打造美丽“滨城”新环境。深入落实天津市“双城”发展战略,坚持绿色发展底色,积极打造良好生态环境;全力为企业提供新基建服务和检验检测、试验、研发代工、咨询评价等公共服务,率先做到“九通一平”,积极打造适合新产业发展的环境;建设一批拎包入住的高品质人才公寓和年轻人时尚社区,提供最完备的服务保障,打造满足新型人才需求的环境,让他们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整合各种要素资源,集成全区之力,为科技园创新发展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支撑。

    当天,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对天津飞图同辉科技有限公司、天津菲尔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滨中科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卡雷尔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蓝星清洗有限公司天津氿益分公司等自主创新之星和十佳雏鹰企业进行了表彰。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与滨海建投集团、天保控股公司、高新区国资公司、泰达集团签署总部基地园区楼宇接收合作框架协议。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与华夏银行、工银金融租赁、天津金城银行、渤海证券、邦银金融租赁、兴业金融租赁6家科技金融服务企业签署“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倡议”。

    天津中天翔翼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法施达(天津)技术有限公司、天津联汇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泛生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中电云脑(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天津科技大学科技园、汉德森环保科技发展(天津)有限公司、上海中如集团天津智慧储能研究院、天津科杰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天津分院、中节能中咨华瑞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永安职业健康检测评价有限公司等与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签署项目落户协议。

    天津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路福平,区领导赵前苗、梅志红,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尤天成参加。

    从1月16日举办的“牢记嘱托 奋发有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新政发布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了解到,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以下简称科技园)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加快建设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合作协议》事项,完善现有政策支持体系,加快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天津样板,滨海新区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再添动力。

    《若干措施》明确,滨海新区将举全区之力建设科技园,推动科技园统一规划建设、统一产业布局、统一招商引智、统一运营管理、统一工作机制。在科技园优先布局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大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服务业、科技金融业等产业项目,统筹布局滨海新区科技创新类项目,重点布局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科学装置。对于实际在科技园办公但注册地址不在科技园内的企业,支持其将注册地址迁至科技园。建立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开发区支持科技园发展的考核评价体系,并列为滨海新区“三考合一”指标。

    《若干措施》指出,将加强金融保障产业发展能力。支持在经开区泰达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下设立滨海—中关村专项母基金用于支持科技园产业培育和企业发展,引入滨海产业基金参与母基金的设立。积极对接引导海河产业基金、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等更多社会资本出资参与滨海—中关村专项母基金,助力科技园高端高新产业发展。

    根据产业发展实际需要,科技园可将部分商业用地调整为新型产业用地,可调整部分住宅用地的容积率,提高土地多样化供给和产业保障能力。同时,结合科技园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路网管网完善以及园区绿化美化等项目建设需求,争取市财政优先支持发行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设发展的政府专项债券。

    在配套设施方面,将加快推动滨海新区轨道交通Z2、Z4线建设。由滨海公交集团规划并开通科技园至市、区重点点位的公交线路。支持设置科技园到高铁滨海站、滨海国际机场、轻轨9号线的通勤专线。优先推动京津各类教育、医疗、文化、资源向科技园集聚,加快完成九年一贯制学校、滨海中医医院等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重点支持京津优质教育资源到科技园联合办校。加快推动滨海中医医院纳入京津医保门诊直接结算医疗机构。

    此外,《若干措施》指出,将加大与北京中关村管委会的沟通协调力度,共同策划组织在京津两地有影响力的招商推介、论坛活动。提升科技园辐射能力,将经开区东区、西区和海洋高新区纳入科技园引育项目的拓展区,对于落户在拓展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统一纳入科技园的发展成效考核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