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水土保持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3-03-11 15:10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中心 分享到:
  • 水土保持,是指防治水土流失,保护、改良与合理利用水土资源,提高土地生产力,建立良好生态环境的事业。在生产建设项目中,水土保持工作是重要的一环。本期文章分享一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流程,以及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的编写规范。

    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流程简介

    生产建设项目一般可以分为三个环节,即项目开始前,项目进行中,以及项目完成后。每个环节内的水土保持工作各不相同。

    项目开始前:水土保持工作的内容主要是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或报告表,以及进行水土保持方案设计。

    项目进行中:水土保持工作是在整个施工期进行水土保持监测。这涉及编写监测实施方案,以及按时提交季度、年度的监测报告。

    项目完成后:在投产使用或者竣工验收前,建设单位自主开展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完成报备并取得报备回执。验收时应编写水土保持监测总结报告、水土保持监理总结报告、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报告以及水土保持设施验收鉴定书。

    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技术文件简介及编写规范

    在《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生产建设项目水士保持技术文件编写和印制格式规定(试行)的通知》(办水保[2018]135号)文件中,介绍了水土保持工作中涉及到的几种文书及编写规范,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本文着重讲解一下水土保特方案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的编写规范,报告书要求使用标准A4型纸。报告书主要包活封面、扉页、责任页、目录以及正文部分。

    (一)封面:封面样式如图所示

    1.封面正上方印制标题,第一行用加粗的二号(或小二号)宋体字印制项目名称。标题末行为“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用初号(或小初号)黑体字。

    2.封面正下方用二号(或三号)宋体字居中印制建设单位和编制单位全称,下一行居中印制编写年月。

    3.颜色选择上,报告书采用湖蓝色封面。

    (二)扉页:版式要求与封面相同,在建设单位和编制单位名称处加盖公章。

    (三)责任页:列明编写、项目负责、校核、审查、核定和批准的人员,并亲笔签名。

    (四)目录:生成两级目录,标题采用三号黑体,其他采用四号仿宋GB2312字体,标准字符间距和行间距。

    (五)正文:使用小四号仿宋GB2312字体,数字和英文采用小四号Times New Roman字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