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希诺吸入式新冠疫苗答疑指南

发布日期:2022-11-11 13:37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11月10日,天津正式启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实施居民免费接种政策。

    现阶段,市民可在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以及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中,使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开展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有什么特点?有效性、安全性如何?接种此疫苗时有什么注意事项?天津市疾控中心疫苗预防疾病监测科主任丁亚兴,为您解答。

    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安全有效吗?

    研究数据显示,本疫苗接种后针对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均有良好的加强免疫效果。总体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且绝大多数反应为轻度,加强接种后6个月内未发生严重不良事件,尤其在老年人中安全性表现更佳。

    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使用目标人群有哪些?

    目前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仅用于加强免疫接种。已全程接种2剂次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灭活疫苗或1剂次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生产的肌注式重组新冠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均可选择此疫苗开展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可以用于基础免疫吗?

    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暂不用于基础免疫接种。

    接种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是否会影响核酸检测结果?

    不会。吸入用疫苗中不含现有核酸检测靶标,接种后可以正常进行核酸检测,不会影响检测结果。

    哪些情况不建议接种?

    (1)对疫苗中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有格林巴利综合征病史者;(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5)妊娠期女性。

    慢性病人群可以接种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吗?

    现有证据显示,肥胖、高血压等常见慢性病患者是新冠病毒感染后发生重症死亡的高风险人群,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优先重点人群,现有各种技术路线新冠病毒疫苗在慢性病人群中接种未见安全性风险增加,考虑到风险和收益,对于健康状况稳定的慢性病人群不作为该疫苗接种禁忌人群。

    对于有哮喘病史、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史及肺纤维化等基础性疾病或肺功能异常者,应慎用该疫苗。

    接种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1)带好身份证和口罩;(2)接种时带接种证;(3)充分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过敏史、疾病史、既往有无疫苗反应等情况,方便接种时如实向医生告知。

    吸入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正式接种前,可在接种医生指导下自行练习1-2次。(1)先深呼一口气(不可对着雾化杯呼气);(2)口含雾化杯吸嘴,深吸至杯中无雾;(3)憋气5秒以上(最少5秒),然后正常呼吸,接种结束。

    如果吸入失败怎么办?

    需重新吸入一剂次疫苗,仅允许重复吸入一次。

    什么情况属于吸入失败,需要重复吸入?

    经接种医生研判,若发生:(1)吸入后雾化杯内存有明显的雾状气体;(2)吸入过程中(包括5秒憋气期间)发生咳嗽、提前吐气等情况,均属于吸入失败。

    吸入失败以后再次补吸一次会不会有风险?

    不会。正常情况下,每1次人用剂量为0.1mL,吸入失败才会再吸一次,两次累计最大吸入剂量为0.2mL。临床研究结果显示,接种0.2mL剂量安全性良好且不会引起任何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

    接种后需要注意什么?

    接种本品后应在现场观察至少30分钟;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

    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有什么不良反应吗?

    主要常见的接种不良部位不良反应为口干和口咽不适,全身不良反应偶见头痛和发热等情况,可通过饮水和休息缓解,约1-3天后即可自行消失。若症状较重,应及时就医处理,并向接种点的医生报告。

    接种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会不会传给家人?

    不会。腺病毒载体是复制缺陷型,不会在人体内复制,不会排毒,不会感染周围人和环境。

    另据报道,近日,康希诺生物研发的全球首款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克威莎®雾优®获得摩洛哥国家卫生和社会保障部的紧急使用许可。摩洛哥是继中国之后,全球第二个批准使用吸入用新冠疫苗的国家。此外,吸入用新冠疫苗已在马来西亚获批开展临床试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