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花式“闹元宵”

发布日期:2023-02-03 15:56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除夕的灯火尚未阑珊,又将迎来新年的第一次月圆。“魅力滨城 绽放于响”2023年滨城灯光节活动好戏继续上演。

    一、活动预告

    2月4日(正月十四)

    精彩演出

    时间:18:30-20:30

    地点:滨河公园


    •“福兔贺岁  乐动滨城”新年音乐会

    上半场 18:30-19:20;下半场 19:45-20:30


    • 无人机表演

    19:30—19:45


    • 大沽龙灯

    第一场 18:30

    第二场 19:00

    第三场 19:45


    • 汉沽飞镲

    第一场 18:50

    第二场 19:10

    第三场 20:00

    第四场 20:20


    互动活动

    时间:18:30-20:30

    地点:滨河公园


    • 市集活动

    时间:18:30—20:30


    • 猜灯谜送灯笼

    19:00—20:30

    ※无人机表演期间,活动范围内及水域水面,除特殊需要,禁止一切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利用小型飞行器进行飞行活动。


    2月5日(正月十五)

    精彩演出

    时间:18:30-20:30

    地点:滨河公园


    • “新春逐梦 于你共响”兔年元宵音乐会

    时间:18:30—19:20


    • 无人机表演

    时间:19:30—19:45


    • 汉沽飞镲

    第一场 18:30

    第二场 19:10

    第三场 19:45

    第四场 20:10


    • 威风锣鼓

    第一场 18:50

    第二场 19:15

    第三场 19:55

    第四场 20:20


    互动活动

    时间:18:30-20:30

    地点:滨河公园


    • 市集活动

    时间:18:30—20:30


    • 猜灯谜送灯笼

    时间:19:00—20:30

    二、活动介绍

    无人机表演

    2023年2月4-5日晚,为庆祝新春及元宵节,于家堡区域将上演两场美轮美奂的无人机光影秀。晚上7:30,近千架无人机冉冉升起,在空中打造出十多幅迎新年画面,包括“鲤鱼跃龙门迎福”、“兔爷迎新年”、“玉兔孔明灯闹元宵”、“魅力滨城 绽放于响”、“祝全市人民新春快乐”等,和广大滨城人民一起迎接欢乐、祥和的新年!

    大沽龙灯

    “大沽龙灯”又称“大沽舞龙”,是一种源于上世纪二十年代末天津地区一带渔民的传统民俗娱乐活动。每到冬季渔民休闲之际就开始排练,在每年阴历二月十九潮音寺庙会这天前来助兴,场面宏大,热闹非凡。由于表演者大多都是当地渔民和手工业者,使这条龙融技巧、力量于一体,表演起来煞是精彩,将大沽渔民那种在海上勇猛刚劲与风浪为伴神闲气定的大将气概表现出来。

    舞龙过程中,由一个人执龙球在前面引导,龙身变换各种动作和字体。主要突出抄、倒、钻、摆、翻、脱、缠等姿态,将手、眼、身、法、步等武术套路巧妙结合,配合轻、重、快、慢、动、缓、急等多种鼓点的变化,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历经百余年,传统有序、队伍牢固、技艺突出。其制作细致,舞技刚柔并济,是津沽海岸一道靓丽景色,2006年列入天津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名录。

    汉沽飞镲

    汉沽飞镲可以追溯到清朝光绪初年,早年是汉沽沿海地区渔民祭祀和庆典的民间花会表演,以铜镲为道具,以大鼓为伴奏,表演者和着鼓点做出舞镲动作,铜镲上下翻飞,鼓声隆隆作响,令观众精神振奋、情绪激昂。最早起始于几百年前的海上捕捞、祭祀庆典和冬闲娱乐活动,形成于天津滨海新区汉沽的沿海渔村,包括吵子、幺二三、长量、敬香和十三番等表演套路,在长期的传承演变过程中,与民间武术、舞蹈和打击乐相借鉴、相融合,逐步发展为特色鲜明的民俗表演。2008年国务院发布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汉沽飞镲”列传统民间音乐项—锣鼓艺术类首位,成为目前滨海新区唯一国家级非遗项目。

    汉沽地区的飞镲活动得到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把传承基地建在社区和中小学,努力营造浓郁的飞镲氛围。每年的“汉沽飞镲节”,十几支民间组织的飞镲队龙腾虎跃,同场竞技;八十多岁的传承人和十几岁的娃娃老少共舞,各展英姿;震天动地的鼓声和着上下飞舞的镲缨,展示出大海的雄浑气势,把沿海渔民劈波斩浪、勇往直前的豪迈气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大海的深情表现得淋漓尽致。目前汉沽地区各街镇、各基层单位和中小学校的飞镲表演队已经达到十几支,经常参加飞镲活动的人员达500多人。汉沽飞镲的表演,鼓声镲声震天动地,五彩镲缨此伏彼起,锣鼓喧天、龙腾虎跃,不仅生活气息浓郁,地方特色鲜明,而且场面热烈,催人奋进,充分表达了汉沽人民粗犷淳朴的性格和英勇无畏、一往无前的精神风貌。

    汉沽飞镲曾参加中国艺术节天津分会场开幕式,天津首届田野艺术节等大型演出和大型比赛活动,多次获奖。2010年参加上海世博会“天津周”的巡演;2013、2015年连续两届获中国“社火节”一等奖;2013年应邀参加香港巡回表演;2016年2月应邀赴台湾参加“佛光山春节文化月”巡演活动,享誉宝岛。2018年参加第十九届世界大舞台走进港澳演出;同年5月还参加了安徽省颍上第十三届管子文化旅游节暨国家非遗项目展演开幕式。

    威风锣鼓

    本次演出曲目为“腰鼓舞信天游永唱中国梦”,时长3分44秒,由大沽街新桥里威风锣鼓队演绎。团队于2007年参加市文化局组织的鼓舞大赛并获津门鼓王;2007年8月应邀去中央5频道参加华北地区火炬手选拔赛,群鼓在中央5频道展演得到专家好评;2016年天津美凯龙杯广场舞大赛三等奖;迷人的秧歌获龙迖杯冠军;天津第四届体彩杯获腰鼓二等奖;妇女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获精忠报国特等奖;2018年获全国健身操大赛自选动体一等奖;天津八频道耀武扬威大赛决赛获最佳团队奖;健康中国行健身操爱的节拍获一等奖;广场舞大赛获二等奖,腰鼓获一等奖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