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天津新闻

天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水平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发布日期:2021-07-07 11:07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 6日上午,我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同志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郑德高分别汇报了天津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的编制情况。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李晓江就完善规划提出建议。与会同志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

    会议指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空间用途管制和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是天津未来城市空间布局发展总的规定。高水平编制我市国土空间规划,对于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天津落实落地,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内涵,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各项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眼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局,进一步做好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修改完善和深化细化工作,努力编制引领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总体规划。

    一是充分彰显时代特色。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多规合一”空间战略,必须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三新”要求引领规划编制工作。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城市发展的硬约束、紧约束,把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融入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

    二是以生态空间统领统筹农业、城镇、海洋等生产生活空间。树立遵从自然、敬畏自然的意识,加大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和生态湿地保护区、生态林带、海湾带保护力度,坚决守好城市生态安全底线。要以区域绿色资源禀赋和环境承载容量来确定发展路径方式,注重留白留绿,为子孙后代永续发展留下更多发展空间。

    三是增强国土空间规划约束力。严格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以及各类海域保护线,严格科学划分各区域“仓位空间”,对每一寸土地摆什么、建什么都要进行认真思考谋划,做到寸土必较、严格执行。要注重规划的刚性约束力,维护规划权威和连续性、稳定性,确保规划蓝图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四是走高质量集约的发展路子。完善“双城”发展格局,打造现代活力“津城”、创新宜居“滨城”,实现一市两城多节点布局。要高度重视城镇建设用地的土地绩效,集约节约利用宝贵的土地资源,提高园区用地产出水平,推动内涵提升。

    五是坚持制造业立市发展战略。牢牢把握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功能定位,以空间布局引导产业布局,大力发展信创、智能科技等高端产业,壮大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游竞争、竞争上游,积极引育新动能,着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市领导金湘军、连茂君、孙文魁、李树起、王卫东、周德睿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