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天津新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天津抓项目兴产业强实体

发布日期:2022-05-30 09:30 来源:天津政务网 分享到:
  •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天津多措并举稳中求进,通过大项目撬动、延伸补齐重点产业链,抓项目、兴产业、强实体,不断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最近,中石化天津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二期工程项目的5座液化天然气储罐及配套工艺设施正在紧张施工,预计2023年全部建成投产后,接收站规模将达到1080万吨/年,供气能力将提升至136亿立方米/年。为确保这一重点项目如期投产达产,天津优化审批流程,根据企业需求精准做好服务。

    天津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景俊说:“我们的码头从竣工验收到投产,面临了很多困难,天津市政府及所有口岸部门为我们项目成立了专班,利用40天的时间完成了所有口岸开放手续的办理。”

    天津对重点项目实施台账式、清单化管理,让“签约即进场”“拿地即开工”成为项目建设新常态,促进整个项目提速扩面。今年,天津已首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共计360个,总投资3160亿元,全年计划重点建设项目和储备项目676个,总投资1.8万亿元。

    天津市发展改革委重大项目处处长高怀英说:“紧紧围绕能源、交通、水利、抗灾减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城市老旧管网改造这‘5+1’领域,这些基础设施的超前布局,对我们扩大有效投资起到‘压舱石’的作用;另一方面,紧紧围绕‘制造业立市’,安排重大产业项目,为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提供坚强的保障。”

    除了通过加速引进大项目,为产业链打造龙头以外,天津还为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4月底,由工信部、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等30多家单位参加的,汽车产业链供应保障撮合对接会举行。对接会上,上下游配套企业共享对接供需信息,天津某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家明也在这里找到了实现原材料供应本地化的希望。

    张家明说:“正在合作的一个项目,如果替代成功了,我们也有几千万的收益。政府的一只手,在帮助我们,来提高我们企业生存发展的空间。”

    围绕产业链配套、市场、融资、用工等问题,这样的撮合对接活动,天津上半年就准备召开230场。同时,为稳中求进注入更多动力,天津正优选100家重点企业,建立产业链重点龙头企业备选库,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搭建沃土。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尹继辉说:“天津把产业链作为推动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关键抓手,通过抓服务、抓项目、抓创新、抓人才、抓生态,实现关键环节一体串联,形成强大攻坚合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和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