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天津新闻

聚集百余家生态伙伴 产学研融合创新 天河超级算力支持国家重大项目4000余项十大精神在津沽大地落地落实

发布日期:2022-11-22 09:28 来源:天津政务网 分享到:
  • 11月19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和中国空气动力学会联合承办的“科创中国”天河超级算力产学融合会议在津举行。

    据了解,此次会议以“计算驱动创新:构建创新链、赋能产业链”为主题,来自学术界、产业界的20余位专家在会上发表主题报告,近百位天河超级算力产学研融合生态体系代表参会,面向汽车、航空航天、海洋船舶、高端装备、能源环保等重点领域展开学术与技术研讨、政产学研用对接与成果展示,探索信息技术推动产学融合、赋能新兴产业链高速发展之路。

    会前,相关单位开展了30余场技术咨询、技术推广、成果对接活动,分别面向汽车、高端装备、能源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围绕天河超级算力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等主题,线上线下覆盖600余人次,参与企业200余家,征集企业需求50余个。中航直升机有限公司、天津金力研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商科数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与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达成合作。

    近年来,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以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天河云平台、天河工业互联网平台等软硬件资源为依托,支持基础设施统筹发展,打破数据资源壁垒,构建了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平台、中国材料基因工程高通量计算平台、生物药物虚拟设计与生物信息创新平台、石油地震勘探行业应用平台、先进制造研发创新服务平台等创新应用支撑平台。

    截至目前,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围绕油气勘探、气候变化、空气污染、生物医药、医疗健康、新能源、先进制造等重点领域,基于“算天、算地、算人、大科学、大工程、大装备”的“计算驱动创新”服务模式,打造了涵盖40家战略合作机构、20家产业联盟、18家联合实验室、10余家分中心、1个专业化服务团队的产学研融合创新体系,聚集了百余家生态伙伴,累计支持国家重大项目4000余项,取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成果和国际权威期刊杂志等出版成果超过3600项,为企业新增经济效益超过180亿元,全面支撑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