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天津新闻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出台实施意见 聚焦9个方面 28条金融举措支持我市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3-02-28 09:00 来源:天津政务网 分享到:
  • 今年我市金融工作有哪些重点、亮点?日前,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推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实施意见,推动全市金融系统以高质量金融支持天津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施意见聚焦9个方面,提出28条具体工作举措。

    聚焦支持全市经济稳步回升。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努力实现全年信贷同比多增;进一步加大债券承销工作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利用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提供增信,推动债券融资规模合理扩大,促进企业综合融资和居民消费信贷成本稳中有降。

    聚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建立健全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机制,做好对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支持。开展金融促消费专项行动,引导金融机构精准满足新市民金融需求。

    聚焦实现经济运行质的有效提升。推动2023年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较快增长,加大对制造业、产业链、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力度。

    聚焦加快农业强国建设。推动金融机构积极对接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项目库,加大农业强国重点领域金融支持,继续推广“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持续提升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能力。

    聚焦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持续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深入推进“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建设,继续开展首贷客户扩面和信用贷款增量行动,做好稳岗就业金融服务。

    聚焦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支持金融机构大力推进数字金融研发应用,推动形成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四流合一”的数字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依托各类信用信息平台拓展信贷新业态,加快建设具有竞争力的航运金融服务体系。

    聚焦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动“保交楼”项目加快建成交付,探索支持长租房市场建设;推动金融机构认真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落实好首套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长效机制,支持房地产存量融资展期续贷,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

    聚焦促进对外开放。坚持本外币一体化协同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进一步便利跨境收支结算,支持贸易新业态高质量发展,优化跨境投融资服务和中小企业汇率避险服务。

    聚焦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对滨海新区的机构网点充分放权赋能,支持改革创新试点在滨海新区先行先试,重点推动滨海新区科创金融、数字金融、航运金融等走在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