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天津新闻

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际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3-03-15 09:01 来源:天津政务网 分享到:
  •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 3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津沽大地激荡着奋进力量,我市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一定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际行动,跑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接力赛”,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离不开青年力量。如何在“强国复兴有我”中唱响青年好声音,团市委青少年发展和权益保护部部长吴香湘表示,团结引领青年投身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十项行动”中,以筹办“青年发展型城市京津冀论坛”为抓手,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聚焦青年岗位建功,持续发挥“振兴杯”“创青春”等青年创新创业赛事影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创新推进“六项乡村青春行动”,引领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主战场”,服务“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以津南区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为牵引,探索全域渐次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服务“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整合资源,为青年搭建广阔舞台。”

    “‘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总书记的讲话,令我们备受鼓舞,对未来充满信心与力量。”东丽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彦楠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更加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更加深刻感受到党中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擘画。“我们将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关键支撑作用,坚决扛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所肩负的职责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投身‘十项行动’,以东丽区创新型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依托,发挥创新资源丰富优势,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实现创新驱动转变,努力形成科技型企业高度聚集、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型经济支撑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格局,奋力谱写东丽‘科创绿谷、都市新区’的科技新篇章。”

    肩负着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的使命,市民政局救助处处长张雪松对总书记强调的“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基本公共服务”“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印象深刻。他说,总书记时刻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这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最坚定的人民立场,最深厚的人民情怀,最纯粹的赤子之心。民政工作事关百姓民生,我们把总书记的嘱托转化成为困难群众办实事的实践,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发挥好“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的桥梁纽带作用,持续深化社会救助改革,着力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推进构建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推行救助事项“一城通办”,让困难群众的事即时办,让他们的生活更有保障和质量,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造福人民,为实现共同富裕作出民政贡献。

    “总书记强调,要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实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主任张红侠对这句话印象颇深,“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对以往治理经验的总结,我们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和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有机统一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选择,最终目的是体现人民至上,实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三者统一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通过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调动起人民群众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而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作为平安守护者,这是我们行动的指南。”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七支队副支队长孙冀说,将矢志不渝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面貌,全身心投入到打击犯罪工作中,切实担负起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