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天津新闻

滨海新区以重大项目建设落实制造业强市战略

稳步实施总投资1.5万亿元谋划储备项目

发布日期:2023-03-28 08:58 来源:天津政务网 分享到:
  • 27日从滨海新区获悉,滨海新区今年稳步实施总投资1.5万亿元的谋划储备项目、确保总投资1615亿元的223个新项目开工、加快总投资7489亿元的660个项目建设、推动209个项目投产运营,以重大项目建设落实制造业强市战略,支撑全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制造业是经济的支柱和基础,也是我市经济的基本盘、增长的主动力。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尹晓峰表示,“我们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对传统产业坚持数字赋能、技改支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对新兴产业,瞄准国际产业发展方向,在生物制造、细胞和基因治疗等领域布局10个未来产业集聚区,抢占未来产业赛道,构筑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记者了解到,滨海新区按照“制造业立市”战略部署,立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核心区定位,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巩固绿色石化、汽车、装备制造3个优势产业,壮大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3个新兴产业,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延伸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今年,滨海新区深入实施产业强基、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韧性强化、两化融合赋能等6项工程,同时在争取政策资金、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供服务保障。

    “以新能源产业链为例,滨海新区有锂离子电池、风能、太阳能、氢能4条子链,尤其是锂离子电池,我们高水平建设锂离子电池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这类创新平台,支持锂电池关键材料向高端化延伸,并且创建滨海新能源基地,形成一批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聚集区。”滨海新区副区长张桂华透露,到2025年,新能源产业链产值将达850亿元,到2027年突破1000亿元,滨海新区将成为北方规模最大的新能源产业制造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滨海新区汽车产业体系完备,聚集了以一汽丰田、一汽大众和长城汽车为代表的5家整车企业及200多家配套企业。按照规划,滨海新区汽车产业瞄准新能源化、智能化、网联化方向,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挥国家新型工业化汽车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优势,依托经开区汽车产业主题园区、保税区氢能产业园,开辟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新赛道;在智能网联车领域,建设经开区汽车电子产业园;在核心零部件领域,建设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电动汽车驱动电机、敏实北方总部基地等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