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天津新闻

我市首个合同能源管理地热项目投入试运行

发布日期:2023-04-03 10:00 来源:天津政务网 分享到:
  • 日前,随着天津经开区欣园能源站地热井完成与供热管网的对接调试,由市地矿局下属天津地热勘查开发设计院(以下简称“天津地热院”)和天津泰达热电能源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我市首个地热领域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投入试运行。该项目使面临报废的4口地热井重获新生,为滨海新区新增地热供暖面积40万至60万平方米,每个采暖季预计节能折算成标煤702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43吨。

    天津是我国地热供暖规模最大的城市,上世纪八十年代经开区就开始利用地热资源为生产生活供热。“此次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共包括4口地热井,均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几十年来,在服务区域建设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地热开发利用规模扩大,4口井出水量逐年减少,而且由于建成年代较早,未配套建设回灌井,已经停止取热七八年时间。”天津泰达热电能源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天大说。

    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解决地热开发强度持续加强、热储压力逐年下降问题,近年来,我市严格地热回灌管理,历史遗留地热单井限期补建回灌井、全部回灌,到2022年冬季供暖期前,不具备回灌条件的地热单井全部关停。

    “一边是限期关停,一边是舍不得废弃,却又没办法解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找到天津地热院合作,大胆创新,开展专业论证,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按照地热资源管理部门要求,为4口地热井配建回灌井,通过审批重新开发利用。”徐天大说。

    据了解,该项目由天津地热院投资6400万元完成地热井勘查开发、钻井施工、能源站建设、监测维保等工作。项目建成后,天津泰达热电能源管理有限公司在5年托管期中以购买热能的方式委托天津地热院管理,待合同期满“交钥匙”。这种方式为企业减少了前期投入,开辟了地热资源利用的新途径。

    “我们从去年7月开始进场施工,到11月供暖前,3口地热井已完成建设并投入试运行。今冬供暖季,4口地热井将全部投用。”天津地热勘查开发设计院副院长迟其坤说。

    《天津市“十四五”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方案》提出,推行节能效益分享、能源费用托管等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积极推广节能咨询、诊断、设计、融资、改造、托管等“一站式”综合服务模式,培育专业化节能服务机构。

    “当前,我市组织实施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全面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为助力天津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我们将继续探索‘合同能源’一体化管理模式创新,利用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利用的专业技术优势,提供节能诊断、节能项目设计、节能改造、运行管理等一系列综合服务,促进地热资源高效利用。”迟其坤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