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天津新闻

智能科技产业引领作用凸显

2022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2722亿元比5年前增长101.3%

发布日期:2023-04-20 08:55 来源:天津政务网 分享到:
  • 自2017年以来举办的6届世界智能大会既立体化呈现当前世界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动态和新窗口,也成为推动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在津沽大地深入实践的平台。日前,我市举办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媒体吹风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大会创办伊始天津提出要发展智能科技产业、建设“天津智港”,如今智能科技产业的引领作用正在天津显现,2022年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达2722亿元,比5年前增长101.3%,翻了一番。

    大会创办伊始,天津围绕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打出“天津智港”建设目标,出台智能科技产业1+10行动方案,设立百亿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和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制定《天津市贯彻落实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天津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计划》等一系列举措。伴随6届智能大会举办的,是中国科协在津开展全域科普和科创中国的推广示范;是工信部授予我市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国家车联网先导区,以及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天津成为国内首个拥有双先导区的城市。天津也借势以信创产业为引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步伐──

    《天津市促进智能制造发展条例》颁布,市区两级财政安排智能制造专项资金近百亿元,累计支持项目近3000个,打造300余家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信创海河实验室建设全面展开。累计31家企业成功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位列全国第一;两化融合贯标企业累计达到1400余家,两化融合指数达到107.2,位居全国前列。11个项目入选工信部2022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位居全国第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全国领先,累计建成5G基站超5.5万个,固定宽带用户下载速率保持全国第二。忽米网国家级双跨平台落户天津,培育了宜科电子、中汽数据等26个行业互联网平台,上云企业超万家。

    “以会兴业、以业引才的集聚效应正在越来越明显地体现出来。”该负责人说。6届智能大会共签署702项合作协议,协议投资额达到5438亿元,其中,与国家部委、高校签署部市、院市等合作协议8项,工信部与我市签署两轮部市合作协议,支持天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与中国电子、中电科、中车、华为、腾讯等行业龙头企业签署战略协议19项。各部门、各区签署具体项目合作协议675项。华为北方总部、腾讯全国最大IDC数据中心、紫光云、360、TCL、科大讯飞北方声谷、麒麟总部、中电科新材料、中芯国际大二期、联想信创总部、通用集团机床二级总部、新松机器人等一批标志性项目投资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