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全国第十七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4547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发布日期:2021-04-26 11:33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李响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二手车出口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建议,经研究会办意见函复如下:

    一、关于出台二手车出口财税支持政策

    关于老旧汽车报废补贴的问题据了解,自2016年起,中央财政不再安排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由各地人民政府根据大气防治工作需要,自行决定是否实施补贴政策。关于出口二手车是否能列入补贴范围,建议新区商促局商请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天津市财政局、天津市商务局、天津市公安局五部门确定。

    关于地方政府支持政策。建议新区商促局在外贸专项资金使用建议中增设对二手车出口企业的相关支持,我区将根据新区商促局的资金使用建议落实相关政策。

    此外,我区鼓励企业在天津经开区内建设集展示、交易、仓储、整备、检测等功能于一体的二手车出口基地,根据项目投资与对我区的经济贡献综合评估给予相应政策,协助企业办理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和二手车经营主体备案工作。

    二、关于支持拟出口企业开展公共服务领域二手车收车业务

    根据《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和《天津市财政局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资产处置有关事项的通知》中的相关规定,公务用车处置审批流程如下:

    自2018年9月8日起,公务用车资产处置审批手续按新规定执行。各单位在天津市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上提交待处置车辆的材料。市公车办对申报的车辆处置材料进行审核后,交由天津市公务用车处置平台进行处置。该平台采用每台车辆单独挂牌的形式通过公开的动态报价系统进行竞价,以保证竞价交易的公平有序。

    据了解,企业在天津市公务用车处置平台注册并缴纳保证金后就可以公平参与竞买,我区支持二手车出口企业参与公平竞买活动。

    三、关于着力构建产业配套服务体系

    我区将推动二手车出口业务与招商工作紧密结合,围绕强链补链,紧盯二手车交易、整备评估、检测认证、配件供应、仓储物流、展示、外贸综合服务等领域,制定招商方案,重点吸引各细分领域头部企业落地,补短板。依托数字服务出口基地,赋能贸易数字化转型,打造线上+线下二手车出口产业聚集区。

    同时,我区将积极开展银企对接,帮助企业通过融资降低成本。支持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并对保费给予一定补贴。

    四、关于加强行业协作自律

    我区将加强与天津市平行进口汽车流通协会的沟通,支持协会开展各项有益于扩大二手车出口业务的活动。

    五、关于在综保区内开展二手车保税维修业务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保税港区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三条,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物品不得进出保税港区。根据《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公告2018年第106号公布禁止进口的旧机电产品目录调整有关事项》第87章,旧车均属于禁止进口范围。

    同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和《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国家禁止以贸易方式和接受捐赠方式进口旧汽车和旧摩托车及其零部件,以及以废钢铁、废金属的名义进口旧汽车总成和零件进行拆解和翻新。对维修境外并复出境的上述产品可在出口加工区内进行,但不得进行旧汽车、旧摩托车的拆解和翻新业务。

    综上,按照现行法律和法规,综保区内无法开展二手车保税维修业务。下一步,我区将积极会商新区商促局、新区自贸创局和海关等部门,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的优势,探索业务创新模式,争取在泰达综保区内率先开展此类业务。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4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